擲鼠忌器-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336
成語 擲鼠忌器
注音 ㄓˊ ㄕㄨˇ ㄐㄧˋ ㄑㄧˋ
漢語拼音 zhí shǔ jì qì
釋義 義參「投鼠忌器」。見「投鼠忌器」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投鼠忌器」之典源,提供參考。《漢書.卷四八.賈誼傳》故古者聖王制為等列,內有公卿大夫士,外有公侯伯子男,然後有官師小吏,延及庶人,等級分明,而天子加焉,故其尊不可及也。里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鼠近於器,尚憚1>不投,恐傷其器,況於貴臣之近主乎!廉恥節禮以治君子,故有賜死而亡2>戮辱。是以黥劓之罪3>不及大夫,以其離主上不遠也。〔注解〕(1)憚:音ㄉㄢˋ,怕、畏懼。(2)亡:音ㄨˊ,通「無」。(3)黥劓之罪:古代的刑罰。在臉上刺字塗墨或割去鼻子,作為犯罪的記號。黥,音ㄑ|ㄥˊ,在臉上刺字、塗墨。劓,音|ˋ,割去鼻子。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投鼠忌器」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西漢時的政論家賈誼,因為看到皇上身旁被許多小人圍繞,但卻沒有人敢舉發,而任他們為所欲為,於是決定前去勸諫。他見了皇上,就以「欲投鼠而忌器」這個諺語作為譬喻,這句話是說大家明明想打討厭的老鼠,卻因為老鼠就在寶貴的器物旁,為怕傷及器物,所以不敢出手。這種情況正如眾人明明想懲處皇上身旁的奸佞,但卻因為他們是親近皇上的高官大臣,為怕傷及皇上,所以只好作罷。再說,皇上本是以禮義廉恥來治理大臣,即使他們真有重大過失,寧可賜死也不會施以羞辱。因此,在刑法上,士大夫們也不會遭受黥面割鼻這樣的刑罰。這種種舉措,都是因為大家尊重、敬愛皇上,怕若施加刑懲於這些親近皇上的重臣,會使皇上一併有受辱的感覺啊!賈誼所說的這段話,是把皇上比喻成珍貴的器物,而把四周的奸佞大臣比喻成有害的老鼠,完全圍繞著「欲投鼠而忌器」這個諺語來說理。後來「投鼠忌器」被用來比喻欲除害,但因有所顧忌而不敢下手。
書證 01.《後漢書.卷七○.孔融傳》:「愚謂雖有重戾,必宜隱忍。賈誼所謂『擲鼠忌器』,蓋謂此也。」02.《三國志.卷六.魏書.袁紹傳》裴松之.注:「曰:『擲鼠忌器。』器猶忌之,況卓今處宮闕之內,以天子為藩屏,幼主在宮,如何可討?」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投鼠忌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