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極登峰-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261
成語 造極登峰
注音 ㄗㄠˋ ㄐㄧˊ ㄉㄥ ㄈㄥ
漢語拼音 zào jí dēng fēng
釋義 義參「登峰造極」。見「登峰造極」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登峰造極」之典源,提供參考。#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佛經以為袪練1>神明,則聖人可致。簡文2>云:「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3>?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注解〕(1)袪練:淨化磨練。袪,音ㄑㄩ。(2)簡文:即東晉簡文帝司馬昱(西元320∼372),字道萬。元帝少子,封琅邪王,後徙封會稽王。廢帝太和元年為丞相,而無建樹,大權歸桓溫。後桓溫廢廢帝,改立昱。在位期間,留心典籍,長於清談。在位二年,廟號太宗。(3)不:同「否」,表詢問之意。〔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晉.郭澄之〈郭子〉(據《續談助.卷四.殷芸小說》引)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登峰造極」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魏晉南北朝時,文人崇尚清談,盛行品評人物,所以記述名人軼事的「志人小說」也流行當時。此類小說採集過去及當時文人名士的言談、風尚、逸事,加以編撰,很能反映各類人物的面貌,間接表現出當時的社會民情。南朝宋劉義慶所編的《世說新語》則是其中的代表作品,本書依內容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共三十六門,均為簡潔雋永的短篇,長者數行,短者僅二、三十字,但因善於把人物的語言與情態相結合,並使用比喻、對比等修辭技巧,較之一般志怪小說,更富文學價值。在《世說新說.文學》中記載了關於晉簡文帝的一段話。簡文帝篤信佛教,研究佛經,見經上云如果淨化磨練自己的精神,就可以成佛。便有所感觸的說道:「不知道照這樣去做,是不是馬上就可以達到登峰造極?不過我以為平日薰陶磨練的功夫,應該仍然不可荒廢啊!」成語「登峰造極」就從原文摘錄,比喻成就達到極點或造詣高深精絕。
書證 01.《兒女英雄傳》第三五回:「只看世上那班分明造極登峰的,也會變生不測;任是爭強好勝的,偏用違所長。」02.清.閻爾梅〈閼與城觀馬服君祠堂遂抵漚麻池登黃榆嶺關〉詩:「雲中積布飛殘縷,池上漚麻厭老拳。造極登峰真快賞,黃榆嶺出太行巔。」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登峰造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