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可張羅-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244
成語 門可張羅
注音 ㄇㄣˊ ㄎㄜˇ ㄓㄤ ㄌㄨㄛˊ
漢語拼音 mén kě zhāng luó
釋義 義參「門可羅雀」。見「門可羅雀」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門可羅雀」之典源,提供參考。《史記.卷一二○.汲鄭列傳》太史公曰:「夫以汲、鄭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否,況眾人乎!下邽1>翟公2>有言,始翟公為廷尉3>,賓客闐門4>;及廢,門外可設雀羅。翟公復為廷尉,賓客欲往,翟公乃大署其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汲、鄭亦云,悲夫!」〔注解〕(1)下邽:漢代地名,地約當在今陝西省渭南縣內下邽鎮。邽,音ㄍㄨㄟ。(2)翟公:漢文帝時的大臣,不知其名,生卒年亦不詳。(3)廷尉:職官名。秦始置,九卿之一,掌刑獄。(4)闐門:充塞在門前。闐,音ㄊ|ㄢˊ,填塞、充滿。〔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書.卷五○.張馮汲鄭列傳.鄭當時》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門可羅雀」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史記.汲鄭列傳》中敘述的是漢初汲黯、鄭二人事跡。汲黯在景帝時任太子洗馬,武帝時出任東海太守,後又被召為主爵都尉;鄭當時則是先任太子舍人,後遷為大農令。兩人在當時都是位居高官,受到眾人敬畏,每日上門巴結逢迎的人不計其數。但由於他們剛正不阿的個性不適官場,後俱丟官失勢,連生活都陷入困境,在此之際,往日川流不息的賓客也就消失無蹤了。同樣的,歷史上有位翟公,他是漢文帝時的大臣,曾經任職廷尉,為九卿之一,位高權重。在他任官期間,每天家中賓客亦是絡繹不絕,把大門擠得水洩不通。但當他失去官職後,就不再有人造訪,門外冷冷清清,空曠得似乎可以張開用來捕捉鳥雀的大網。後來,他又官復原職,昔日的賓客又再度登門了。這一失一得、一貧一富交替所形成的不同景況,讓翟公看透了世情,識清了這世態炎涼。《史記》作者司馬遷以翟公的這段史實,表達了對官場中人情冷暖之感慨,更說到:「夫以汲、鄭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否,況眾人乎!」意思是說:像汲、鄭這樣出色的人,都會遇到這種冷暖的待遇,何況是一般人呢?司馬遷恐怕也反應自己當下的心情吧!後來「門可羅雀」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做官的人失勢後賓客稀少的景況。亦可用以泛指一般來客稀少、門庭冷清的景況。
書證 01.《太平廣記.卷一八七.祕書省》引《兩京記》:「唐初,祕書省唯主寫書貯掌勘校而已,自是門可張羅,迥無統攝官屬,望雖清雅,而實非要劇。」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門可羅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