脣亡齒寒-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21
成語 脣亡齒寒
注音 ㄔㄨㄣˊ ㄨㄤˊ ㄔˇ ㄏㄢˊ
漢語拼音 chún wáng chǐ hán
釋義 沒有了嘴脣,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關係密切,利害相關。◎語出《左傳.僖公五年》。△「脣齒相依」、「輔車相依」
典源 ◎1《左傳.僖公五年》晉侯復假道於虞1>,以伐虢2>。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晉不可啟,寇不可翫3>,一之謂甚,其可再乎?諺所謂『輔車4>相依,脣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注解〕(1)虞:周代國名,地約在今山西省平陸縣虞城,於春秋時為晉國所滅。(2)虢:音ㄍㄨㄛˊ,此指北虢,為周文王之弟虢仲後裔的封地,地約在今山西省平陸縣。(3)翫:音ㄨㄢˋ,安於習慣而鬆懈、輕忽。(4)輔車:輔,頰骨;車,牙床。◎2《左傳.哀公八年》吳為邾故,將伐魯,問於叔孫輒。叔孫輒對曰:「魯有名而無情,伐之,必得志焉。」退而告公山不狃。公山不狃曰:「非禮也。君子違,不適讎國。未臣而有伐之,奔命焉,死之可也。所託也則隱。且夫人之行也,不以所惡廢鄉,今子以小惡而欲覆宗國,不亦難乎?若使子率,子必辭。王將使我。」子張疾之。王問於子洩,對曰:「魯雖無以立,必有與斃,諸侯將救之,未可以得志焉。晉與齊、楚輔之,是四讎也。夫魯,齊、晉之脣,脣亡齒寒,君所知也,不救何為?」
典故說明 據《左傳.僖公五年》載:春秋時代,晉國與虞、虢兩個小國相鄰,晉國一直想併吞這兩個小國。晉獻公計劃先攻打虢國,於是派人送良馬和玉璧給虞國,希望能夠借道攻打虢國。虞國受到誘惑,答應了晉國,晉國因此很快地攻下虢國的一個都城。過了三年,晉國又再度要求虞國借道以便攻打虢國,虞國大夫宮之奇極力勸諫虞公不要答應,他說:「虢國是虞國的屏障,兩國互為表裡,如果虢國滅亡了,虞國必然也會跟著滅亡。我們不能開啟晉國侵略野心,更不能輕忽的引進外國的軍隊。一次已經太過分了,怎麼可以再有第二次呢?諺語所說『頰骨和牙床互相依存,就像是沒有了嘴脣,牙齒就會寒冷』的道理,指的就是虞國和虢國的情況。」但是虞公不聽從規勸,認為晉國不會傷害同宗的虞國,因此答應了晉國的要求。果然晉國滅了虢國之後,就在回程中也把虞國給滅了。典源又見《左傳.哀公八年》。內容則是表述魯哀公八年時,吳國要攻打魯國,公山不狃對吳王說:「魯國雖然沒有靠山,可是一旦有事情發生,諸侯都會來救援。晉國與齊國、楚國一起輔助魯國,你要面對的是四個敵國。魯國就像是齊國、晉國的嘴脣,君王應該明白脣亡齒寒的道理,他們怎麼會不救魯國呢?」後來「脣亡齒寒」就用來比喻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書證 01.《左傳.僖公五年》:「諺所謂『輔車相依,脣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 (源)02.《晉書.卷六六.陶侃列傳》:「然某等區區,實恐理失於內,事敗於外,豪氂之差,將致千里,使荊蠻乖離,西嵎不守,脣亡齒寒,侵逼無限也。」03.宋.釋文瑩《玉壺清話》卷六:「時雖已下荊楚,孟昶有脣亡齒寒之懼,而討之無名。」04.《三國演義》第一九回:「明上今不相救,恐脣亡齒寒,亦非明上之福也。」05.《明史.卷一四三.高巍列傳》:「此皆豎儒偏見,病藩封太重,疑慮太深,乃至此。夫脣亡齒寒,人人自危。」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使用類別】
用在「禍福相依」的表述上。
【例  句】
01依戰略形勢來看,這兩國有脣亡齒寒的利害關係。
02你要不救他的公司,少了屏障,脣亡齒寒,下一次的風暴就輪到你了。
03正所謂脣亡齒寒,同一棟大樓的居民,只要一戶人家不小心,必定波及其他住戶。
04這兩家公司依存度很高,只要有一家出問題,脣亡齒寒,另外一家也就麻煩了。
05我們和他們公司是相關企業,利害與共,任何一家倒閉,都會發生脣亡齒寒的後果。 
近義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休戚相關,巢毀卵破,脣齒相依,輔車相依,覆巢之下無完卵
反義 風馬牛不相及,風馬不接,齒亡舌存
辨識 請參考『辨識221.html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