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流懷源-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188
成語 飲流懷源
注音 ㄧㄣˇ ㄌㄧㄡˊ ㄏㄨㄞˊ ㄩㄢˊ
漢語拼音 yǐn liú huái yuán
釋義 義參「飲水思源」。見「飲水思源」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飲水思源」之典源,提供參考。北周.庾信〈徵調曲〉(據《庾子山集注.卷六.郊廟歌辭》引)正陽1>和氣萬類繁,君王道合天地尊。黎人2>耕植於義圃,君子翱翔於禮園。落其實3>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咎繇為謀不仁遠,士會為政群盜奔。克寬則昆蟲內向,彰信則殊俗宅心。渭橋有月支抱馬,上苑有烏孫學琴。赤玉則南海輪賮,白環則西山獻琛。無勞鑿空於大夏,不待蹶角於蹛林。〔注解〕(1)正陽:夏季的方位居南方,故曰正陽。(2)黎人:百姓、民眾。(3)實:植物的種子、果實。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飲水思源」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飲水思源」原作「飲流懷源」。庾信是南北朝著名的文學家。這首〈徵調曲〉是為歌詠人君法天地之道以長養萬物而作,其中「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兩句,提醒人們吃果實的時候要想到結果子的樹,而喝水的時候就要想到水的源頭,勸人不要忘記別人的恩惠。後來「飲水思源」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人不忘本。
書證 01.北周.庾信〈徵調曲〉:「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源)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飲水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