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曲成全-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151
成語 委曲成全
注音 ㄨㄟˇ ㄑㄩ ㄔㄥˊ ㄑㄩㄢˊ
漢語拼音 wěi qū chéng quán
釋義 義參「委曲求全」。見「委曲求全」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委曲求全」之典源,提供參考。《老子》第二二章曲則全,枉則正;窪則盈,弊則新;少則得,多則或。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夫惟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謂「曲則全」,豈虛語?故成全而歸之。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委曲求全」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道家始祖老子,春秋時楚國苦縣人。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史。主張「無為」之說,孔子曾向他問禮,著有《道德經》五千餘言。老子曾說:委曲才可以保全,屈就反而能夠伸展,低窪才能注水,東西舊了才能換新,少拿反而多得,貪多就會迷惑。聖人用平常心去看待天下一切事物,不堅持己見,才能客觀;不自以為是,才能受尊重;不自我誇耀,凡事易成;不驕傲自矜,反而能夠長久。急於張揚顯溢,反而引起無數的紛爭。求全之道,莫過於「不爭」,聖人不與人爭,天下反而沒有人可以與他爭。所以老子認為古人所說的:「曲則全」,就是說委曲就可以保全,這絕不是一句空話,是實實在在可以達到的。後來「委曲求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委曲自己,遷就別人,以求保全。
書證 01.明.李贄《續焚書.卷一.書彙.答駱副使》:「夫自用則不能容物,無用又不能理物,其得爾三載於滇中者,皆我公委曲成全之澤也。」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委曲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