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濟-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14
成語 同舟共濟
注音 ㄊㄨㄥˊ ㄓㄡ ㄍㄨㄥˋ ㄐㄧˋ
漢語拼音 tóng zhōu gòng jì
釋義 同乘一條船渡河,比喻同心協力,戰勝困難。語本《孫子.九地》。△「風雨同舟」
典源 《孫子.九地》故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敢問:「兵可使如率然乎?」曰:「可。夫吳人與越人相惡1>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是故方馬埋輪,未足恃也;齊勇若一,政之道也;剛柔皆得,地之理也。故善用兵者,攜手若使一人,不得已也。」〔注解〕(1)惡:音ㄨˋ,憎恨、討厭。
典故說明 「同舟共濟」原作「同舟而濟」。《孫子.九地》曾說到用兵要如「率然」。「率然」是生活在會稽常山的大蛇,如果攻擊牠的頭,尾巴就會來救應;攻擊牠的尾巴,頭部就來救應;攻擊牠的腰部,頭尾都會一起來救應。孫子認為善於用兵作戰的,指揮軍隊,也可以用這樣的做法。像吳、越兩國的人,一直是世仇,但是當他們同坐一條船,在遇到風雨的時候,也一定會團結一致,互相救助,如同左右手一般,合作無間,同心協力地度過難關。後來「同舟共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同心協力,戰勝困難。在古籍文獻裡,也另有類似的詞語,《鄧析子.無厚》云:「同舟渡海,中流遇風,救患若一,所憂同也。」意思是在同一艘船中,遇到風雨時,因為大家所擔憂的同樣是害怕失去生命,因此便會互相團結,共度難關。語義和《孫子.九地》是相近的。
書證 01.《三國志.卷二八.魏書.王毋丘諸葛鄧鍾傳.毋丘儉》裴松之注引〈與郭淮書〉:「然同舟共濟,安危勢同,禍痛已連,非言飾所解,自公侯所明也。」02.唐.裴鉶《傳奇.裴航》:「但喜與郎君同舟共濟,無以諧謔為意耳。」03.《宋史.卷四○七.呂午列傳》:「邊閫角立,當協心釋嫌,而乃幸災樂禍,無同舟共濟之心。」04.《醒世恆言.卷二三.金海陵縱欲亡身》:「彌勒遂心生一計,詐言鬼魅相侵,夜半輒喊叫不止。相從諸婢,無可奈何,只得請迪輦阿不同舟共濟,果爾寂然。」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使用類別】用在「共同奮鬥」的表述上。【例  句】<01>如今國難當前,全國人民要同舟共濟,奮發圖強。<02>我們就像同舟共濟的兄弟,有福共享,有難同當。<03>此次水患嚴重,所幸居民能夠同舟共濟,才能平安度過危險。<04>公司經營陷入困境,唯有大家同舟共濟,共體時艱,才能轉危為安。<05>急流泛舟開始時,領隊說這一段路程大家要同舟共濟,否則會翻船。<06>如今大家就像同搭一條船,若不能同舟共濟,就難以克服路上種種的困難。<07>這場比賽十分驚險,多虧所有球員發揮了同舟共濟的團隊精神,終於贏得勝利。
近義 同心同德,同心協力,同甘共苦,休戚相關,休戚與共,和衷共濟,禍福與共
反義 分崩離析,各行其是,同床異夢,離心離德
辨識
參考語詞 同舟而濟,同船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