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璋之慶-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083
成語 弄璋之慶
注音 ㄋㄨㄥˋ ㄓㄤ ㄓ ㄑㄧㄥˋ
漢語拼音 nòng zhāng zhī qìng
釋義 義參「弄璋之喜」。見「弄璋之喜」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弄璋之喜」之典源,提供參考。《詩經.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載1>寢2>之床,載衣3>之裳,載弄之璋4>。其泣喤喤5>,朱芾6>斯皇7>,室家君王。〔注解〕(1)載:音ㄗㄞˋ,且、又。指同時做兩個動作。(2)寢:躺臥。(3)衣:音|ˋ,穿。(4)璋:玉器,形狀如半圭。(5)喤喤:狀聲詞。形容小孩的啼哭聲。(6)朱芾:朝服。天子正朱色,諸侯黃朱色。芾,音ㄈㄨˊ。(7)皇:莊盛、輝煌。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弄璋之喜」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弄璋之喜」是恭喜人生男孩的賀詞。「璋」是一種玉器。《詩經.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意思是說,如果生了男孩,就讓他睡在床上,穿好衣服,給他一塊玉玩,希望能增進他的德行,預祝他將來能夠成為執玉器的王侯。後來「弄璋」就被人用來比喻生男孩。「弄璋之喜」也就成了恭喜人生男孩的賀詞。如《金瓶梅》第三一回:「今日是你西門老爹加官進祿,又是好日子,又是弄璋之喜,宜該唱這套。」
書證 01.明.趙弼《效顰集.卷下.木綿庵記》:「喜公有弄璋之慶,萬事足矣。」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弄璋之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