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開取勝-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055
成語 旗開取勝
注音 ㄑㄧˊ ㄎㄞ ㄑㄩˇ ㄕㄥˋ
漢語拼音 qí kāi qǔ shèng
釋義 義參「旗開得勝」。見「旗開得勝」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旗開得勝」之典源,提供參考。※元.關漢卿《五侯宴.楔子》(據《元曲選外編》引)某乃大將李嗣源是也,父乃沙陀李克用是也。俺父親手下兵多將廣,有五百義兒家將1>,人人奮勇,個個英雄,端的是旗開得勝,馬到成功2>。自破黃巢,俺父子每累建奇功。今天下太平,因某父多有功勳,加為忻代石嵐鴈門關都招討天下兵馬大元帥,又封為河東晉王之職,手下將論功陞賞。今奉聖人命,為因黃巢手下餘黨草寇未絕,今奉阿媽將令,差俺五百義兒家將,統領雄兵,收捕草寇。若得勝回還,聖人再有加官賜賞。〔注解〕(1)家將:古時富豪官宦人家所僱用的護衛。(2)馬到成功:比喻成功迅速而順利。見「馬到成功」。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旗開得勝」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旗開得勝」指戰旗才一張開,就得到勝利。這句成語本用在軍隊開戰預期得勝。如元代劇作家關漢卿的《五侯宴》雜劇中,李克用的養子李嗣源說父親兵多將廣,手下人人奮勇善戰,並用「旗開得勝」形容兵力之強,一開戰就取得勝利。「旗開得勝」後來也被用來比喻事情才一開始就獲得成功。
書證 01.明.諸聖鄰《大唐秦王詞話》第三回:「且說馬三保、段志玄旗開取勝,馬到成功,收軍回營參見,秦王大喜。」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旗開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