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臥不安-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917
成語 坐臥不安
注音 ㄗㄨㄛˋ ㄨㄛˋ ㄅㄨˋ ㄢ
漢語拼音 zuò wò bù ān
釋義 義參「坐立不安」。見「坐立不安」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坐立不安」之典源,提供參考。※《周書.卷四七.藝術列傳.姚僧垣》大將軍、襄樂公賀蘭隆先有氣疾,加以水腫1>,喘息奔急2>,坐臥不安。或有勸其服決命大散者,其家疑未能決,乃問僧垣。僧垣曰:「意謂此患不與大散相當。若欲自服,不煩賜問。」因而委去。其子殷勤拜請曰:「多時抑屈,今日始來。竟不可治,意實未盡。」僧垣知其可差,即為處方,勸使急服,便即氣通。更服一劑,諸患悉愈。〔注解〕(1)水腫:因液體在身體的細胞組織中發生異常的積聚現象,而引起全身或局部的腫脹症狀。通常發生於心臟病、腎臟病患者。(2)喘息奔急:呼吸急促。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坐立不安」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坐立不安」指是一個人情緒不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這個成語可能出自於北周姚僧垣的故事。姚僧垣精通醫術。大將軍、襄樂公賀蘭隆原先就有氣喘的疾病,加上身體水腫,導致呼吸急促,以致焦急、煩躁,心神不寧,坐臥不安。有人勸他服用決命大散,可是他的家人猶豫不決,於是去請教僧垣。僧垣不贊成服用決命大散,並直言如果想自行服用,就不要來問。說完就想棄之而去。但是在賀蘭隆的兒子再三懇求,僧垣開了處方,賀蘭隆服用兩劑,病就全好了。後來「坐立不安」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焦急、煩躁,心神不寧的樣子。出現「坐立不安」的書證如《三國演義》第二六回:「(關)公退,尋思去計,坐立不安。」
書證 01.《周書.卷四七.藝術列傳.姚僧垣》:「大將軍、襄樂公賀蘭隆先有氣疾,加以水腫,喘息奔急,坐臥不安。」(源)02.《水滸傳》第四二回:「小可兄弟,只為父親這一事,懸腸掛肚,坐臥不安。」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坐立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