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炎附熱-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868
成語 趨炎附熱
注音 ㄑㄩ ㄧㄢˊ ㄈㄨˋ ㄖㄜˋ
漢語拼音 qū yán fù rè
釋義 義參「趨炎附勢」。見「趨炎附勢」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趨炎附勢」之典源,提供參考。晉.王沈〈釋時論〉(據《晉書.卷九二.文苑列傳.王沈》引)東野丈人觀時以居,隱耕汙腴之墟。有冰氏之子者,出自沍寒之谷,過而問塗。丈人曰:「子奚自?」曰:「自涸陰之鄉。」「奚適?」曰:「欲適煌煌之堂。」丈人曰:「入煌煌之堂者,必有赫赫之光。今子困於寒而欲求諸熱,無得熱之方。」冰子瞿然曰:「胡為其然也?」丈人曰:「融融1>者皆趣2>熱之士,其得爐冶3>之門者,惟挾炭之子。苟非斯人,不如其已。」……丈人曰:「……賤有常辱,貴有常榮,肉食繼踵4>於華屋,疏飯5>襲跡於耨耕6>。談名位者以諂媚附勢,舉高譽者因資而隨形……。」〔注解〕(1)融融:和暖、光亮的樣子。(2)趣:通「趨」,向前,此指依附。(3)爐冶:從事鎔鑄的工作。冶,音|ㄝˇ,鎔鑄金屬。(4)繼踵:比喻接連不斷。(5)疏飯:粗糙、不精細的飯菜。(6)耨耕:指除草耕作的田野。耨,音ㄋㄡˋ,除草的農具。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趨炎附勢」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王沈生於極端重視門第的晉朝,年輕時雖然很有文采,但出身寒門,還是無法打入上流社會,於是他寫了篇〈釋時論〉,以抒發鬱鬱不得志的心情。其中提到:在溫暖地方的人,都是喜歡熱的人。但能夠知道冶煉金屬的方法,只有掌爐漆炭的人。就像想要打入上流社會,出身是很重要的。出身卑賤的人,常常被人汙辱;出身尊貴的人,卻常得到榮耀。肉食的有錢人不斷出入於華廈,粗茶淡飯的窮人只能往來於田野。講求名利的人,向有勢力的人逢迎諂媚;而講求名聲的,卻因為錢財,而原形畢露。實在是很令人感嘆。後來「趨炎附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依附權勢。
書證 01.《宋史.卷二九九.李垂列傳》:「焉能趨炎附熱,看人眉睫,以冀推輓乎?」02.《醒世恆言.卷二五.獨孤生歸途鬧夢》:「止有白長吉一味趨炎附熱,說妹子是窮骨頭,要跟恁樣餓莩,壞他體面。」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趨炎附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