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救藥-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845
成語 無可救藥
注音 ㄨˊ ㄎㄜˇ ㄐㄧㄡˋ ㄧㄠˋ
漢語拼音 wú kě jiù yào
釋義 義參「不可救藥」。見「不可救藥」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不可救藥」之典源,提供參考。《詩經.大雅.板》天之方難,無然憲憲。天之方蹶,無然泄泄。辭之輯矣,民之洽矣。辭之懌矣,民之莫矣。我雖異事,及爾同寮。我即爾謀,聽我囂囂。我言維服,勿以為笑。先民有言,詢于芻蕘。天之方虐,無然謔謔1>。老夫灌灌2>,小子蹻蹻3>。匪我言耄4>,爾用憂謔5>。多將熇熇6>,不可救藥。天之方懠,無為夸毗。威儀卒迷,善人載尸。民之方殿屎,則莫我敢葵。喪亂蔑資,曾莫惠我師。〔注解〕(1)謔謔:音ㄋㄩㄝˋ ㄋㄩㄝˋ,快樂的樣子。(2)灌灌:誠懇的樣子。(3)蹻蹻:音ㄐ|ㄠˇ ㄐ|ㄠˇ,驕傲的樣子。(4)耄:音ㄇㄠˋ,昏亂。(5)憂謔:戲弄調笑。憂,通「優」。(6)熇熇:音ㄏㄜˋ ㄏㄜˋ,火勢熾盛的樣子,多指慘毒的惡政。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不可救藥」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詩經》是最早的詩歌總集。採集從周初至春秋中葉五百年間的歌謠作品和宗廟樂章,分為風、雅、頌三大類。雅又分大雅、小雅,〈大雅〉收詩三十一篇,多為王室貴族雅正的樂歌。〈大雅.板〉這首詩內容是假借勸告同事,事實上是用來勸戒君王。其中一段:「上天正為害無道,不要還沉迷在快樂中而不自知。我是很誠懇的,並不是因為年老頭腦不清楚才對你們說這些話,而你們這些年輕小伙子卻擺出一副驕傲的樣子,還用戲弄調笑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歹毒的壞事做多了,就像病得很重的人沒有藥可以救治。後來詩中的「不可救藥」演變為成語,就用來比喻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書證 01.《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在那等傷天害理的,一納頭的作了去,便叫作自作孽不可活,那是一定無可救藥的了。」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不可救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