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覆天翻-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820
成語 地覆天翻
注音 ㄉㄧˋ ㄈㄨˋ ㄊㄧㄢ ㄈㄢ
漢語拼音 dì fù tiān fān
釋義 義參「天翻地覆」。見「天翻地覆」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天翻地覆」之典源,提供參考。唐.劉商〈胡笳十八拍.第六拍〉(據《樂府詩集.卷五九.琴曲歌辭三》引)怪得春光不來久,胡中風土無花柳。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1>。姓名音信兩不通,終日經年常閉口。是非取與在指撝,言語傳情不如手。〔注解〕(1)北斗:星座名。共有七星,因在北方,聚成斗形,故稱為「北斗」。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天翻地覆」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唐朝詩人劉商,字子夏,彭城人,少時博學強記。大曆進士,官至檢校禮部郎中、汴州觀察判官。他能文善畫,喜好道術,詩以樂府見長。著有〈胡笳十八拍〉傳世,當時兒童婦女皆能誦之。〈胡笳十八拍〉是敘述漢末才女蔡琰陷胡的坎坷際遇。蔡琰,東漢陳留圉人,名儒蔡邕之女。幼承家學,博覽群籍,深諳音律。獻帝初平二年(西元191),被入侵的羌胡擄至北方,為南匈奴左賢王去卑脅迫成親,從此羈留胡地十二年,並育下二子。曹操當政後,念及與蔡邕的舊日情誼,遣使前往胡地,將蔡琰贖回。〈胡笳十八拍.第六拍〉中,描述蔡琰身居胡地,看到全然異於故鄉的風土民情,不禁感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變故,就像天地整個翻覆過來一般。後來「天翻地覆」就用來形容巨大地改變原有的情狀。
書證 01.唐.釋貫休〈山居〉詩二四首之一二:「從他人說從他笑,地覆天翻也只寧。」02.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一四齣:「掌握河山,部兼蕃漢,鴻圖建,地覆天翻,穩坐那黃金殿。」03.《封神演義》第九五回:「只見周營砲響,喊聲大振,金鼓齊鳴,如地覆天翻之勢。」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天翻地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