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一擲-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687
成語 千金一擲
注音 ㄑㄧㄢ ㄐㄧㄣ ㄧ ㄓˊ (變) ㄑㄧㄢ ㄐㄧㄣ ㄧˋ ㄓˊ
漢語拼音 qiān jīn yī zhí(變)qiān jīn yì zhí
釋義 義參「一擲千金」。見「一擲千金」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一擲千金」之典源,提供參考。唐.吳象之〈少年行〉(據《文苑英華》卷一九四引)承恩借獵小平津,使氣常遊中貴人。一擲千金渾是膽,家無四壁不知貧。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一擲千金」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一擲千金」這句成語是指把大量的金錢輕易一扔,任意地揮霍錢財。如唐朝吳象寫的〈少年行〉,詩中描寫陪皇帝出獵的少年,因為結交顯要富貴之人,又得到皇帝的賞賜,就任意揮霍,花錢無度,但家裡卻窮得一貧如洗。「一擲千金渾是膽,家無四壁不知貧」,這二句逼真地形容少年揮霍錢財的浪蕩行徑。後來「一擲千金」被用來形容不惜金錢的豪舉。
書證 01.唐.李白〈自漢陽病酒歸寄王明府〉詩:「嘯起白雲飛七澤,歌吟淥水動三湘。莫惜連船沽美酒,千金一擲買春芳。」02.宋.李清照〈打馬賦〉:「歲令云徂,盧或可呼,千金一擲,百萬十都。」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一擲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