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求諸己-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641
成語 反求諸己
注音 ㄈㄢˇ ㄑㄧㄡˊ ㄓㄨ ㄐㄧˇ
漢語拼音 fǎn qiú zhū jǐ
釋義 反過來自我省察。指從自己本身找出原因,自我反省。#語本《論語.衛靈公》。
典源 #《論語.衛靈公》1>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注解〕(1)典故或見於《禮記.射義》、《孟子.離婁上》、《孟子.公孫丑上》。〔參考資料〕■《禮記.射義》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諸己,己正而後發;發而不中則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孔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孟子.公孫丑上》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孟子.離婁上》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荅,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詩》云:『扑鬘配命,自求多福。』」
典故說明 《論語.衛靈公》裡有一段話:「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意思是說君子為人處事,事事都要求自己能夠做到完美的地步,符合善良的德行,而那些沒有人格修養的人就不是這樣了,不論什麼事,總是嚴厲地要求別人,卻從不要求自己。這裡主要在說明君子和小人的差別所在,後來從這裡的語意衍生出「反求諸己」這個成語,是指從自己本身尋找原因,追究責任,做好自我反省及檢討改進的功夫。在《禮記.射義》中有提到關於射箭的禮儀:射箭的時候,必須先端正自己的姿勢,一切姿勢預備好之後才發射。如果沒有打中目標,也不可以埋怨技術勝於自己的人,應該反過來檢討自己,再加強改進。《孟子.離婁上》則是提到:「我喜愛人們,但人們卻不親近我,就表示自己還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就要自我反省,盡己所能,再好好修養自己的德行。」這二處所說的雖然是不同的事件,但卻都表達了同一個意念,在為人處事上,要時時「反求諸己」,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別人,或是將責任歸咎於他人。
書證 01.《禮記.射義》:「射求正諸己,己正而後發;發而不中則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02.《孟子.離婁上》:「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03.《二程集.周易程氏傳.卷三》:「君子之遇艱阻,必反求諸己而益自修。」04.《朱子語類.卷一八.大學.或問下.傳五章》:「問:『觀物察己,還因見物反求諸己。』此說亦是。」05.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上:「子夏篤信聖人,曾子反求諸己。」06.清.顧炎武〈與戴楓仲書〉:「孟子曰:『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從自己本身找出原因,自我反省。【使用類別】用在「自我檢討」的表述上。【例  句】<01>李經理成功的秘訣,就是時時反求諸己,不斷檢討自己的失誤。<02>老王時時不忘反求諸己,自我檢討,難怪做人處事絕少有所缺失。<03>如果工作上出了問題,則應該反求諸己,而非只是一味地責怪別人。<04>既然你想要連任理事,就應該反求諸己,認真做事,而不是發黑函中傷他人。<05>這次造成死傷無數的大地震雖然是天災,但政府也該反求諸己,務期加強日後防災體系的健全,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近義 反躬自省
反義 怨天尤人
辨識
參考語詞 反求諸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