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薪止沸-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628
成語 抽薪止沸
注音 ㄔㄡ ㄒㄧㄣ ㄓˇ ㄈㄟˋ
漢語拼音 chōu xīn zhǐ fèi
釋義 義參「釜底抽薪」。見「釜底抽薪」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釜底抽薪」之典源,提供參考。※#《呂氏春秋.季春紀.盡數》1>今世上卜筮禱祠,故疾病愈來,譬之若射者,射而不中,反修于招,何益於中?夫以湯2>止沸,沸愈不止,去其火則止矣。故巫醫毒藥,逐除治之.故古之人賤之也,為其末也。〔注解〕(1)典故或見於《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枚乘》。(2)湯:熱水、開水。〔參考資料〕《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枚乘》人性有畏其景而惡其跡者,卻背而走,跡愈多,景愈疾,不知就陰而止,景滅跡絕。欲人勿聞,莫若勿言;欲人勿知,莫若勿為。欲湯之凔,一人炊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不絕之於彼,而救之於此,譬猶抱薪而救火也。養由基,楚之善射者也,去楊葉百步,百發百中。楊葉之大,加百中焉,可謂善射矣。然其所止,乃百步之內耳,比於臣乘,未知操弓持矢也。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釜底抽薪」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呂氏春秋》是戰國時代秦相呂不韋,召集門下食客完成的集體著作。共二十六卷,分十二紀、八覽、六論,有漢高誘注。其內容綜合九流百家,暢論天地人物,多主儒術,而參以道家、墨家之言,取材博賅,頗有功於古代史料的保存。亦稱為《呂覽》。在〈季春紀.盡數〉中提到,如果把沸騰的開水舀出來,再倒回鍋中,想要使其不再沸騰,這是無濟於事的,倒不如把鍋子底下的柴火撤掉,沒了熱源,開水自然也就不會沸騰了。後來「釜底抽薪」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或比喻從源頭斷絕。
書證 01.北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授柄姦回,欲求肝膽之誠,更啟危亡之兆,固智者不為,迷者遂去,若抽薪止沸,剪草除根。」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釜底抽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