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重致遠-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606
成語 負重致遠
注音 ㄈㄨˋ ㄓㄨㄥˋ ㄓˋ ㄩㄢˇ
漢語拼音 fù zhòng zhì yuǎn
釋義 負重物,行遠路。語本《六韜.卷六.犬韜.練士》。後用「負重致遠」比喻能夠長期擔負重責大任。△「任重道遠」
典源 《六韜.卷六.犬韜.練士》武王問太公曰:「練士之道奈何?」太公曰:「軍中有大勇、敢死、樂傷者,聚為一卒,名曰『冒刃之士』;有銳氣、壯勇、彊暴者,聚為一卒,名曰『陷陳之士』……有胥靡、免罪之人,欲逃其恥者,聚為一卒,名曰『倖用之士』;有材技兼人1>,能負重致遠者,聚為一卒2>,名曰『待命之士』,此軍之服習3>,不可不察也。〔注解〕(1)兼人:一人任二人的事,勝過他人。(2)卒:古代軍隊的一種編制,百人一組為卒。(3)服習:清楚、熟悉。
典故說明 「負重」是指背負重物或擔負重任。「致遠」則是指到達遠方。此語見用於《六韜》。六韜,指文、龍、虎、豹、犬、韜。相傳為姜太公望所撰,為古兵書。在《六韜.卷六.犬韜.練士》中,周武王問太公如何選擇士兵,太公回答,挑選士兵,應該按照不同人才的類型來加以選擇,分成各種不同的隊伍。其中「能負重致遠者」,也就是能夠背負重物到達遠處的士兵,應該集中為一隊。這是軍隊中所必須熟悉的道理,不可以不明察。後來「負重致遠」用來比喻能夠擔負重責大任。
書證 01.《六韜.卷六.犬韜.練士》:「有材技兼人,能負重致遠者,聚為一卒,名曰待命之士。」02.《後漢書.卷二六.伏侯宋蔡馮趙牟韋列傳.趙憙》:「憙年未二十,既引見,更始笑曰:『繭栗犢,豈能負重致遠乎?』」03.《三國志.卷三七.蜀書.龐統法正傳.龐統》:「陸子可謂駑馬有逸足之力,顧子可謂駑牛能負重致遠也。」04.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第九》:「陸子所謂駑馬有逸足之用,顧子所謂駑牛可以負重致遠。」05.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輕詆二六》:「有大牛重千斤,噉芻豆十倍於常牛,負重致遠,曾不若一羸牸。」06.《南齊書.卷三四.劉休列傳》:「玩之以久(官年)〔宦衰〕疾,上表告退:『臣聞負重致遠,力窮則困,竭誠事君,智盡必傾,理固然也。四十仕進,七十懸車,壯則驅馳,老宜休息。』」07.《宋史.卷一七五.食貨志上三》:「大通監輸鐵尚方鑄兵器,鍛鍊用之,十裁得四五;廣南貢藤,去其麤者,斤僅得三兩。遂令鐵就冶即淬治之,繩籗堪用者,無使負重致遠,以勞民力。」08.明.宋應星《天工開物.卷中.膏液》:「人間負重致遠,恃有舟車。」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能夠長期擔負重責大任。【使用類別】用在「責任遠大」的表述上。【例  句】<01>我對他有份負重致遠的期許,盼他盡心盡力扛起重任來。<02>以他的能力與毅力,必能負重致遠,為公司創造新契機。<03>他如果沒有堅強的信心,如何能負重致遠地扛起振衰起弊的責任?<04>今天讓我來擔任防疫處長,這是件負重致遠的工作,我一定全力以赴。<05>辦好教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所以負責的官員必須要有負重致遠的體認。
近義 任重道遠
反義 力不勝任
辨識
參考語詞 任重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