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己-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576
成語 知彼知己
注音 ㄓ ㄅㄧˇ ㄓ ㄐㄧˇ
漢語拼音 zhī bǐ zhī jǐ
釋義 義參「知己知彼」。見「知己知彼」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知己知彼」之典源,提供參考。《孫子.謀攻》故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故曰: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1>;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2>;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注解〕(1)百戰不殆:每次作戰都沒有危險。殆,音ㄉㄞˋ,危險、不安。(2)一勝一負:即互有勝敗,勝、負的機率各占一半。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知己知彼」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知己知彼」原作「知彼知己」。「知己知彼」是指除了解自己外,對於對方的情況也有透澈地了解及掌握,最早是使用在軍事方面。在《孫子.謀攻》中就提到,能夠確切了解敵我雙方的優劣長短,掌握詳細的情況,這樣在每次的作戰中,才能避免危險,而對於敵我雙方其中一方的狀況不了解,在作戰時,就會互有勝負。如果都不了解對方和自己的情況,那這樣的軍隊,在每次作戰時,就會遭遇危險。後來「知己知彼」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正確澈底地了解自己以及對手的實力。出現「知己知彼」的書證如元.劉敏中〈念奴嬌.烏飛兔走〉詞:「美景良辰,親朋密友,有酒何妨醉。高歌一曲,二三知己知彼。」此處是指彼此相互了解而情誼深切的意思。演變到後來,「知己知彼」的使用範圍已經從軍事擴充到其他方面,如外交、商場上的競爭等,能夠「知己知彼」,才能在重要的關鍵做出正確的決策。
書證 01.《孫子.謀攻》:「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源)02.清.吳喬《圍爐詩話》卷四:「元微之極推重杜詩,而自不學杜,先得我心。知彼知己者,決不妄動。」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知己知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