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限為穿-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571
成語 戶限為穿
注音 ㄏㄨˋ ㄒㄧㄢˋ ㄨㄟˊ ㄔㄨㄢ
漢語拼音 hù xiàn wéi chuān
釋義 踏穿門檻。形容來訪人數眾多。語本唐.李綽《尚書故實》。
典源 唐.李綽《尚書故實》千字文,梁周興嗣編次。而有王右軍書者,人皆不曉。其始乃梁武教諸王書,令殷鐵石於大王書中,搨一千字不重者。每字片,雜碎無序,武帝召興嗣,謂曰:「卿有才思,為我韻之。」興嗣一夕編綴進上,鬢髮皆白,而賞賜甚厚。右軍孫智永禪師,自臨八百本,散與人問,江南諸寺各留一本。永1>往住吳興2>永福寺,積年學書,禿筆頭十瓮3>,每瓮皆數石4>。人來覓書,并請題頭者如市,所居戶限5>為之穿穴,乃用鐵葉褁裹之,人謂為「鐵門限」。後取筆頭瘞6>之,號為「退筆塚」,自製銘誌。〔注解〕(1)永:智永,南朝陳高僧。俗姓王,名法極,號智永禪師,王羲之孫。善書法,能兼諸體,草書尤勝。(2)吳興:地名。在浙江省境之北,位太湖西南。(3)瓮:音ㄨㄥˋ,即「甕」,一種口小腹大,用以盛東西的器具。(4)石:音ㄉㄢˋ,計算容量的單位。(5)戶限:門檻。即門下橫木,以分別內外。(6)瘞:音|ˋ,掩埋。
典故說明 根據唐代李綽《尚書故實》記載,南朝陳智永禪師是晉代書法家王羲之的孫子,勤練書法,以此聞名。當他住在永福寺時,來向他索取書法的人很多,多到把房子的門檻都踏穿了。後來「戶限為穿」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來訪人數眾多。
書證 01.清.王韜《淞濱瑣話.卷三.嚴壽珠》:「是年正值秋試,大江南北,名流咸集,來訪者,幾於戶限為穿,壽珠厭其囂,徙居莫愁湖畔。」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來訪人數眾多。【使用類別】用在「訪客眾多」的表述上。【例  句】<01>新開幕的賣場總是人潮爆滿,戶限為穿。<02>這次的特賣吸引了不少人,早上十點不到,觀眾已如潮水湧入,戶限為穿。<03>這次的埃及古物展開幕以來,參觀的人絡繹不絕,讓博物館幾乎戶限為穿。<04>王經理平時為人海派,結交了不少朋友,因此六十大壽時,前來拜壽的人很多,戶限為穿。<05>李醫生待人親切,醫術高明,又免費替貧窮人家義診,因此甚得當地人們讚譽,就診者戶限為穿。
近義 車水馬龍
反義 門可羅雀
辨識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