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之志-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485
成語 鴻鵠之志
注音 ㄏㄨㄥˊ ㄏㄨˊ ㄓ ㄓˋ
漢語拼音 hóng hú zhī zhì
釋義 鴻鵠,即天鵝,秋天南飛避寒,一飛千里。「鴻鵠之志」言像鴻鵠一舉千里般的壯志,比喻志向遠大。語出《呂氏春秋.士容論》。
典源 《呂氏春秋.士容論》1>齊有善相狗2>者,其鄰假3>以買取鼠之狗,期年4>乃得之,曰:「是良狗也。」其鄰畜之數年而不取鼠,以告相者,相者曰:「此良狗也。其志在獐麋豕鹿,不在鼠;欲其取鼠也,則桎5>之。」其鄰桎其後足,狗乃取鼠。夫驥驁6>之氣,鴻鵠之志,有諭7>乎人心者誠也。人亦然。誠有之則神應乎人矣,言豈足以諭之哉?此謂不言之言也。〔注解〕(1)典故或見於《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2)相狗:觀察品評狗的優劣。相,音ㄒ|ㄤˋ,視。(3)假:請、託。(4)期年:一周年。期,音ㄐ|,周期。(5)桎:音ㄓˋ,束縛。(6)驥驁:皆千里馬名。驁,音ㄠˊ。(7)諭:表明,印證。
典故說明 「鴻鵠之志」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比喻人有像鴻鵠一舉千里的遠大志向。《呂氏春秋.士容論》記載:齊國有一個人很會相狗,他鄰居託他買一隻能捕鼠的狗,過了一年才買到。他告訴鄰居說:「這是一條好狗。」鄰居養了幾年,那狗卻不捕鼠,他就告訴相狗的人。那人對他說:「這是一條好狗,牠的志向在追逐獐麋豕鹿,而不在捕鼠;你把牠的腳綁起來,牠就會開始捕鼠了。」鄰人就把狗的後腳綁著,狗果然捕鼠了。驥驁的氣勢,鴻鵠的大志,有可以印證人心的,就是精誠,有了精誠之心,自然神人相應,那是不能用言語說明的。後來「鴻鵠之志」被用來比喻志向遠大。
書證 01.《呂氏春秋.士容論》:「其鄰桎其後足,狗乃取鼠。夫驥驁之氣,鴻鵠之志,有諭乎人心者、誠也。」(源)02.《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03.《晉書.卷四二.王濬列傳》:「濬曰:『陳勝有言,燕雀安知鴻鵠之志。』」04.《南史.卷六一.陳伯之等列傳》:「論曰:『……慶之初同鷰雀之游,終懷鴻鵠之志,及乎一見任委,長驅伊、洛。』」05.《隋書.卷六四.李圓通等列傳》:「史臣曰:『……圓通、護兒之輩,定和、鐵杖之倫,皆一時之壯士,困於貧賤。當其鬱抑未遇,亦安知其有鴻鵠之志哉!』」06.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大丈夫仗鴻鵠之志,據英傑之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志向遠大。【使用類別】用在「志向遠大」的表述上。【例  句】<01>一個人要先立鴻鵠之志,將來才能建烜赫之功。<02>那些鼠目寸光的人,怎麼能了解我的鴻鵠之志?<03>你空有鴻鵠之志,卻不肯努力求學,如何能夠實現呢?<04>他雖然家境貧困,卻從小立下鴻鵠之志,發誓將來一定要出人頭地。<05>既然立下鴻鵠之志,就該腳踏實地,奮發努力,否則只是好高騖遠而已。
近義 壯志凌雲,青雲之志,凌雲之志,胸懷大志,雄心壯志
反義 胸無大志
辨識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