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草了事-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463
成語 草草了事
注音 ㄘㄠˇ ㄘㄠˇ ㄌㄧㄠˇ ㄕˋ
漢語拼音 cǎo cǎo liǎo shì
釋義 「草草」,匆促、急忙的樣子。※語或出唐.杜甫〈送長孫九侍御赴武威判官詩〉。「了事」,解決事情。※語或出《新五代史.卷五四.雜傳.鄭珏》。「草草了事」指匆忙隨便地解決事情。△「草率從事」
典源 ※1、「草草」:唐.杜甫〈送長孫九侍御赴武威判官詩〉(據《全唐詩.卷二一七.杜甫》引)驄馬新鑿蹄,銀鞍被來好。繡衣黃白郎,騎向交河道。問君適1>萬里,取別何草草?天子憂涼州2>,嚴程3>到須早。去秋群胡反,不得無電掃。此行收遺甿,風俗方再造。……〔注解〕(1)適:往、至。(2)涼州:漢緊騎將軍霍去病平定河西後,設置武威郡。三國時改稱涼州。十六國時前涼、後涼、南涼、北涼等四個小王朝都曾在這裡建都。唐時,武威是河西節度使的治所。(3)嚴程:嚴格限定行程。※2、「了事」:《新五代史.卷五四.雜傳.鄭珏》鄭珏,唐宰相綮之諸孫也。……唐莊宗自鄆州入汴,末帝聞唐兵且至,惶恐不知所為,與李振、敬翔等相持慟哭,因召珏問計安出,珏曰:「臣有一策,不知陛下能行否?」末帝問其策如何,珏1>曰:「願得陛下傳國寶馳入唐軍,以緩其行,而待救兵之至。」帝曰:「事急矣,寶固不足惜,顧2>卿之行,能了事否?」珏俛首徐思曰:「但恐不易了。」於是左右皆大笑。〔注解〕(1)珏:音ㄐㄩㄝˊ,指鄭珏(?∼西元930),唐末五代時人。鄭綮侄孫。唐昭宗光化年間進士,官監察御史。入後梁,官至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後唐莊宗時,為太子賓客。明宗繼位,以為相,碌碌無所為,不自安,數以耳聾求去職,乃拜左僕射致仕。卒,贈司空。(2)顧:但。
典故說明 「草草了事」指草草地把事情給做完。這句成語的典源可能由「草草」及「了事」二語組合而成。「草草」是匆促、急忙的樣子,見於唐.杜甫〈送長孫九侍御赴武威判官〉詩。武威地處西部邊陲。自漢闢河西四郡起,它不僅為軍事上的重鎮,屏障著漢唐古都長安,同時也是東西交通的要衝、文化交流的中心。這首詩描寫長孫九侍御要到武威任判官,因為皇上擔心涼州的情勢,所以他因時限緊迫,路程遙遠,匆匆忙忙就告別上路了。「了事」的意思是解決事情,見於《新五代史.卷五四.雜傳.鄭珏》。鄭珏,唐末五代人,後梁末帝時拜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當後唐大軍逼近都城的時候,後梁末帝急得手足無措,和臣子抱頭痛哭。他召來鄭珏商量,鄭珏請求自己拿著傳國之寶去向後唐軍假裝投降,來紓解國難。末帝說:「如今事情緊急,國寶不足為惜,但是如果按你的方法去做,真的能了事嗎?」這裡的「了事」是解除國難的意思。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成「草草了事」,用來指匆忙隨便地解決事情。
書證 01.明.張居正〈答山東巡撫何來山書〉:「清丈事實,百年曠舉,宜及僕在位,務為一了百當;若但草草了事,可惜此時徒為虛文耳。」02.明.李贄〈答焦漪園書〉:「為友人寫《心經》畢,尚餘一幅,遂續墨而填之,以還其人。皆草草了事,欲以自娛,不意遂成木災也。」03.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二.實錄》:「陳文端請修正史,分各志二十八,務於詳備,一志多至四五十萬餘言。未幾,文端薨,各志草草了事。」04.《紅樓夢》第一一○回:「雖說僧經道懺上祭掛帳絡繹不絕,終是銀錢吝嗇,誰肯踴躍?不過草草了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指匆忙隨便地解決事情。【使用類別】用在「敷衍隨便」的表述上。【例  句】<01>做任何事情都要盡心盡力,絕對不可草草了事。<02>我們如草草了事、不負責任,接手的人會很辛苦。<03>媽媽要他打掃房間,他就這樣草草了事,當然會挨罵。<04>因為時間已經到了,他只好草草了事,結束這場演講。<05>這個工作很重要,希望你慎重為之,千萬不可草草了事。<06>做這件事的時間實在不夠用,又一定要完成,只好草草了事。
近義 敷衍了事
反義 一絲不苟
辨識
參考語詞 草率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