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巧成拙-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43
成語 弄巧成拙
注音 ㄋㄨㄥˋ ㄑㄧㄠˇ ㄔㄥˊ ㄓㄨㄛˊ
漢語拼音 nòng qiǎo chéng zhuó
釋義 本想賣弄才能、聰明,卻反而做了蠢事。比喻枉費心機。※語或出《五燈會元.卷三.江西馬祖道一禪師》。
典源 ※《五燈會元.卷三.江西馬祖道一禪師》龐居士問:「不昧本來人,請師高著眼。」師直下覷1>;士曰:「一等沒絃琴,唯師彈得妙。」師直上覷;士禮拜2>。師歸方丈3>,居士隨後。曰:「適來弄巧成拙。」又問:「如水無筋骨,能勝萬斛舟。此理如何?」師曰:「這裡無水亦無舟,說甚麼筋骨?」〔注解〕(1)覷:音ㄑㄩˋ,瞇著眼注視。(2)禮拜:合掌叩頭表示恭敬。此指請教完畢的行禮。(3)方丈:僧寺住持所居之室。
典故說明 馬祖道一,俗姓馬,世人稱為馬祖,是中國禪宗史上最有聲望的人物之一。馬祖的禪法主要圍繞著人達到覺悟解脫的心性依據和應當如何對待修行的問題。馬祖以「平常心是道」、「即心是佛」大力弘揚禪風。馬祖除了上堂示眾的普說之外,對眾多弟子採取靈活多樣的教誨引導方法。在《五燈會元》中有一段記載馬祖和龐居士的對話,大意是說馬祖對龐居士自認為已經領悟本來面目,沒有表示認可,只是眼睛往下看;對於說自己善彈無弦之琴表示默許,所以將眼睛往上看。馬祖以動作回答,讓龐居士自己省悟。龐居士覺得自己本想賣弄聰明,結果反而做了蠢事,實在是弄巧成拙。後來「弄巧成拙」被用來比喻枉費心機。
書證 01.《五燈會元.卷三.江西馬祖道一禪師》:「師歸方丈,居士隨後。曰:『適來弄巧成拙。』」(源)02.宋.黃庭堅〈拙軒頌〉:「弄巧成拙,為蛇畫足。何況頭上安頭,屋下蓋屋,畢竟巧者有餘,拙者不足。」03.《封神演義》第五六回:「嬋玉曰:『孩兒係深閨幼女,此事俱是父親失言,弄巧成拙。』」04.《蕩寇志》第四一回:「以致吳用單遣武松,武松難支,不能成事,於是弄巧成拙,反斷送了一個時大哥。」05.《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四回:「接木移花丫鬟充小姐,弄巧成拙牯嶺屬他人。」06.《痛史》第二回:「只怕她本人不願,叫喊起來,那倒弄巧成拙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枉費心機。【使用類別】用在「處事不當」的表述上。【例  句】<01>讀書沒有捷徑,投機取巧,必然弄巧成拙。<02>沒天才的本事,就不要學天才,弄巧成拙反而不妙。<03>原想這樣做會省事一點,結果弄巧成拙,反而更麻煩。<04>他說用鑽的比鋸的快,哪知弄巧成拙,把東西鑽裂了。<05>他原本想賣乖討好,不想反而弄巧成拙,討了個沒趣。<06>他在畫好的畫上補上一筆,誰知弄巧成拙,神韻盡失。<07>她本來有意露一手,慌亂間反倒弄巧成拙,把鹽當糖撒了。<08>沒想到我這樣一說,反而使得大家更尷尬,真是弄巧成拙。<09>你就愛耍這種小聰明,但哪一次不是弄巧成拙,整了自己?<10>這衣服本不難看,妳硬要加上花邊,豈非畫蛇添足,弄巧成拙?
近義 畫蛇添足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弄巧反拙,弄巧翻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