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與願違-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405
成語 事與願違
注音 ㄕˋ ㄩˇ ㄩㄢˋ ㄨㄟˊ
漢語拼音 shì yǔ yuàn wéi
釋義 事實和願望相違背。#語出三國魏.嵇康〈幽憤〉詩。
典源 #三國魏.嵇康〈幽憤〉詩(據《文選.卷二三.詩》引)1>嗟2>我憤歎,曾莫能儔3>!事與願違,遘4>茲淹留5>。窮達有命,亦又何求!古人有言,善莫近名。奉時恭默,咎悔不生。〔注解〕(1)典故或見於《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卷下。(2)嗟:音ㄐ|ㄝ,表示感傷、哀痛的歎詞。(3)儔:音ㄔㄡˊ,匹敵、相比。(4)遘:音ㄍㄡˋ,遇見、遭遇。(5)淹留:久留。指身陷囹圄。〔參考資料〕《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卷下昔有天羅國王有一太子,欲登王位,一名班足太子,為外道羅陀師受教,應取千王頭以祭家神。自登其位,已得九百九十九王,少一王,即北行萬里,即得一王,名普明王。其普明王白班足王,言:「願聽一日飯食沙門,頂禮三寶。」其班足王許之。一日時,普明王即依過去七佛法,請百法師,敷百高座,一日二時,講《般若波羅蜜》八千億偈竟,其第一法師為王即說偈,言:「……生老病死,輪轉無際。事與願違,憂悲為害。……」爾時,法師說此偈已,時普明王眷屬得法眼空,王自證得虛空等定,聞法悟解,還至天羅國班足王所眾中,即告九百九十九王,言:「就命時到,人人皆應誦過去七佛仁王,問《般若波羅蜜經》中偈句。」
典故說明 三國魏嵇康〈幽憤〉詩是他的好友呂安為其兄呂巽誣諂繫獄,他仗義執言,卻受到牽連,在獄中藉以抒發情緒之作。他生性不與世俗同流,志在守樸全真,對於自己無端被陷害入獄,心中的哀痛和憤慨,是誰也比不上的。他感嘆身陷囹圄的殘酷事實,和本想「嗈嗈鳴鴈,奮翼北遊」──像雁一樣翱翔天際自在悠遊的願望相違背。最後他和呂安全因此被殺了。後人就以「事與願違」表示事實和願望相違背。
書證 01.三國魏.嵇康〈幽憤〉詩:「嗟我憤歎,曾莫能儔!事與願違,遘茲淹留,窮達有命,亦又何求?」(源)02.晉.盧諶〈贈劉琨書〉:「然苟曰有情,孰能不懷?故委身之日,夷險已之。事與願違,當忝外役。」03.《宋書.卷六八.武二王列傳.南郡王義宣》:「昔因幸會,蒙國士之顧,思報厚德,甘起泉壤,豈謂一旦事與願違。」04.《舊五代史.卷二六.唐書二.武皇紀下》:「誓於此生,靡敢失節,仰憑廟勝,早殄寇讎。如其事與願違,則共臧洪遊於地下,亦無恨矣。」05.宋.徐鉉〈送謝仲宣員外使北蕃序〉:「鉉自束髮從宦,則聞長者之論,盛言為戰國者,必以權道。子視商周以降,誰非戰國?寧有以權道躋太平乎?而言以人棄,故事與願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事實和願望相違背。【使用類別】用在「不從人願」的表述上。【例  句】<01>事與願違,他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02>本想去晒日光浴,但事與願違,突然下起大雨。<03>如果你繼續這樣莽撞行事,最後一定會事與願違,遺憾終身。<04>他從小一直希望做個軍人,沒想到事與願違,畢業後當了一名記者。<05>他們組織美好家庭的美夢,竟因未婚妻意外的車禍事件,而事與願違,天人永隔。
近義 天違人願
反義 天從人願,如願以償,事事如意,從心所欲,稱心如意
辨識
參考語詞 事與志違,志與願違,事與心違,力與願違,境與心違,時與願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