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移默化-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397
成語 潛移默化
注音 ㄑㄧㄢˊ ㄧˊ ㄇㄛˋ ㄏㄨㄚˋ
漢語拼音 qián yí mò huà
釋義 人的思想、性格或習慣受到影響,不知不覺中起了變化。語本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慕賢》。△「耳濡目染」
典源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慕賢》人在年少,神情未定,所與款狎1>,熏漬陶染2>,言笑舉動,無心於學,潛移暗化,自然似之;何況操履3>藝能,較明易習者也?是以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也;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自臭也。墨子悲於染絲,是之謂矣。君子必慎交遊焉。孔子曰:「無友不如己者。」顏、閔之徒,何可世得!但優於我,便足貴之。〔注解〕(1)款狎:親密交往。(2)熏漬陶染:感化薰陶。(3)操履:素行,平日所遵守及履行的事。
典故說明 「潛移默化」原作「潛移暗化」。北齊時,顏之推寫了一本家訓,教導子孫做人處世的道理。其中有一部分寫到,人在年輕之時,性格未定,時常有樣學樣,如果多和賢德的人在一起,性格思想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他們的影響,可以養成良好的品德。就像在蘭室待久了,身上也會有蘭花的香氣;在魚市中待久了,身上則會有魚腥味一樣。所以自古以來,君子都很慎重地選擇朋友。孔子也曾說:「不要去結交道德修養不如自己的人。」和比自己更有品德的人交往,才能自然而然地受到他們的影響。後來「潛移默化」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潛移暗化」演變而出,形容人的思想、性格或習慣受到影響,不知不覺中起了變化。
書證 01.清.王夫之《讀通鑑論.卷一二.晉懷帝》:「夫卞壺、陶侃,固端嚴劼毖之士也,導固引壺於朝端,任侃於方岳矣,潛移默化,豈在一旦一夕哉?」02.清.龔自珍〈與秦敦夫書〉:「士大夫多瞻仰前輩一日,則胸中長一分邱壑;長一分邱壑,則去一分鄙陋;潛移默化,將來或出或處,所以益人家邦與移人風俗不少矣。」03.《文明小史》第一回:「總之,我們有所興造,有所革除,第一須用上些水磨工夫,叫他們潛移默化,斷不可操切從事,以致打草驚蛇,反為不美。」04.《清史稿.卷三八一.陳鑾列傳》:「請敕儒臣闡明《聖諭廣訓》,黜異端之旨,撰為韻言,布之鄉塾,俾士民童年誦習,以收潛移默化之效。」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人的思想、性格或習慣受到影響,不知不覺中起了變化。【使用類別】用在「教育感化」的表述上。【例  句】<01>環境總是透過潛移默化影響著人。<02>父母言行對子女有潛移默化的影響,豈能不慎?<03>你看音樂系的學生都很有氣質,那就是潛移默化的效果。<04>教師的言行舉止,隨時隨地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05>常聽古典音樂,可以使得一個人的靈性因受到潛移默化而漸入佳境。<06>我們應該多讀書,因為一本好的作品對人的思想具有潛移默化的功效。<07>他的教育理念就是創造環境,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之下,養成高貴的人品。<08>也許因為父親是藝術家的關係,在潛移默化之下,他從小就對畫畫相當有興趣。
近義 耳濡目染
反義
辨識 請參考『辨識1397.html
參考語詞 潛移暗化,潛濡默被,默化潛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