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尊處優-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391
成語 養尊處優
注音 ㄧㄤˇ ㄗㄨㄣ ㄔㄨˇ ㄧㄡ
漢語拼音 yǎng zūn chǔ yōu
釋義 自處尊貴,生活優裕。語出宋.蘇洵〈上韓樞密書〉。△「嬌生慣養」
典源 宋.蘇洵〈上韓樞密書〉(據《嘉祐集》卷一○引)御將者,天子之事也;御兵者,將之職也。天子者,養尊而處優,樹恩1>而收名,與天下為喜樂者也,故其道不可以御兵。人臣執法而不求情,盡心而不求名,出死力以捍社稷。天下之心繫於一人而已不與焉,故御兵者,人臣之事,不可以累天子也。今之所患,大臣好名而懼謗,好名則多樹私恩,懼謗則執法不堅,是以天下之兵豪縱至此,而莫之或制也。〔注解〕(1)樹恩:施恩結好。
典故說明 「養尊處優」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自處尊貴,生活優裕。蘇洵〈上韓樞密書〉寫道:「天子者,養尊而處優,樹恩而收名,與天下為喜樂者也,故其道不可以御兵。」意思是說天子的地位非常尊貴,生活在優裕的環境中,給天下臣民的印象是喜樂的。所以天子不適合直接帶兵,只要統領好將領,將帶兵的事交給將領即可。這個成語,本指天子的生活,後人多轉而用於平常百姓,凡生活在尊貴優裕中的,都可拿它來形容。
書證 01.宋.蘇洵〈上韓樞密書〉:「天子者,養尊而處優,樹恩而收名,與天下為喜樂者也,故其道不可以御兵。」(源)02.《鏡花緣》第五四回:「兼之父親孤身在外,無人侍奉,甥女卻在家中養尊處優,一經想起,更是坐立不甯。」03.《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七回:「從此惲來便住在鹹水妹處,一連幾個月,居然『養尊處優』的,養得他又白又胖起來。」04.《清史稿.卷一三九.兵志十》:「九年,令各統兵官習射以六力弓為度,習槍以迅速命中為度,申明教誡,力挽積習,不得養尊處優。」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自處尊貴,生活優裕。【使用類別】用在「生活富足」的表述上。【例  句】<01>他一向養尊處優,以致現在胖得連走路都有困難了。<02>社會並非完全平等,有人養尊處優,也有人終日辛勞。<03>她雖然生活在一個養尊處優的家庭,但是待人接物卻非常平易近人。<04>他養尊處優慣了,大小事總喜歡別人為他服務,不願自己動手去做。<05>有些人想中了頭彩後,就可以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再也不用吃苦了。<06>富貴人家少爺,養尊處優慣了,平日頤指氣使,怎受得了別人的差遣。
近義 無所用心,飽食終日,嬌生慣養
反義 含辛茹苦,飽經風霜
辨識 請參考『辨識1391.html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