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茶淡飯-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358
成語 粗茶淡飯
注音 ㄘㄨ ㄔㄚˊ ㄉㄢˋ ㄈㄢˋ
漢語拼音 cū chá dàn fàn
釋義 「粗茶淡飯」之「粗」,典源作「麤」。「麤」通「粗」。簡單清淡的飲食。語本宋.黃庭堅〈四休居士詩并序〉。△「家常便飯」
典源 宋.黃庭堅〈四休居士詩并序〉(據《豫章黃先生文集》卷八引)太醫孫君昉,字景初,為士大夫發藥,多不受謝,自號四休居士。山谷1>問其說,四休2>笑曰:「麤3>茶淡飯飽即休,補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滿4>過即休,不貪不妒老即休。」山谷曰:「此安樂法也。」夫少欲者,不伐之家也;知足者,極樂之國也。〔注解〕(1)山谷:即黃庭堅(西元1045∼1105),字魯直,號山谷道人,又號涪翁,宋分寧人。與張耒、晁補之、秦觀同出蘇軾門下,合稱蘇門四學士。工詩,為江西詩派的開創人,並擅行、草書。(2)四休:即孫昉。宋朝人,字景初,號四休居士,生卒年不詳。為太醫。(3)麤:音ㄘㄨ,粗糙、粗劣。(4)三平二滿:平平穩穩、過得去。見「三平二滿」。
典故說明 「粗茶淡飯」典源作「麤茶淡飯」,典源出於宋朝黃庭堅的〈四休居士詩并序〉,文章一開始就說:宋朝太醫孫昉幫士大夫看病給藥,多不收謝禮,自號為四休居士。黃庭堅問起「四休」的含義,他就笑著說:「麤茶淡飯飽即休,補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滿過即休,不貪不妒老即休。」聽完之後,黃庭堅相當肯定他「少欲」、「知足」的生活態度,所以接著說:「此安樂法也。」後來「粗茶淡飯」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簡單清淡的飲食。出現「粗茶淡飯」的書證如元.謝應芳〈沁園春.竹與梅花〉詞:「兒輩前來,老夫說與,梅要新詩竹問安。餘無事,只粗茶淡飯儘有餘歡。」
書證 01.元.謝應芳〈沁園春.竹與梅花〉詞:「兒輩前來,老夫說與,梅要新詩竹問安。餘無事,只粗茶淡飯儘有餘歡。」02.《醒世恆言.卷二五.獨孤生歸途鬧夢》:「君子既在窮途,若不嫌粗茶淡飯,只在我觀中權過幾時,等待節使回府,也不負遠來這次。」03.《喻世明言.卷三七.梁武帝累修歸極樂》:「二人換了粗布衣服,粗茶淡飯,在家修行。」04.《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媽媽,便在我家歇一夜,何妨。粗茶淡飯,便吃了餐把,那裡便費了多少?」05.《官場現形記》第三四回:「你想我公公手裡,是什麼光景,連頓粗茶淡飯,也吃不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指簡單清淡的飲食。【使用類別】用在「生活簡約」的表述上。【例  句】<01>粗茶淡飯雖然難以下嚥,卻比大魚大肉更有益於養生。<02>鄰居的老夫婦每天都是粗茶淡飯,過著極為簡樸的生活。<03>經過二十幾年來的山野生活,他早已習慣於粗茶淡飯的日子。<04>姐姐說她只要能和所愛的人長相廝守,日日粗茶淡飯也心甘情願。<05>他放棄都市繁奢的生活,選擇回歸山林,每天僅以粗茶淡飯果腹,日子反而過得更愜意。
近義 家常便飯
反義 山珍海味,龍肝鳳髓
辨識 請參考『辨識1358.html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