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身說法-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355
成語 現身說法
注音 ㄒㄧㄢˋ ㄕㄣ ㄕㄨㄛ ㄈㄚˇ
漢語拼音 xiàn shēn shuō fǎ
釋義 本指佛、菩薩顯現種種化身,向眾生宣說佛法。#語本《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後用「現身說法」比喻以親身經歷為例證,來說明道理或勸導別人。
典源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1>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非人2>,有形無形3>,有想無想4>,樂度其倫5>。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注解〕(1)典故或見於《大乘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2)非人:非人類的眾生。(3)有形無形:有形體和無形體的。有形如休咎精明等,無形如空散銷沈等。(4)有想無想:有思想和無思想的。有想如鬼神精靈等,無想如精神化為土木金石等。(5)倫:輩、類。〔參考資料〕《大乘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
典故說明 「現身說法」本佛家語,指佛或菩薩顯現種種化身,向眾生宣說佛法。在《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中,可見觀世音菩薩因眾生的不同因緣,而顯現各種適當的化身。藉著各類不同的化身,拉近與眾生的距離,為之說法勸化,讓眾生如願成就。在《大乘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可找到類似的敘述。後來「現身說法」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以親身經歷為例證,來說明道理或勸導別人。
書證 01.《景德傳燈錄.卷一.釋迦牟尼佛》:「度諸天眾,說補處行,亦於十方界中現身說法。」02.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齣:「敬亭才出阮家,不肯別投主人,故此現身說法。」03.《兒女英雄傳》第五回:「如今現身說法,就拿我講,兩個指頭,就輕輕兒的給你提進來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以親身經歷為例證,來說明道理或勸導別人。【使用類別】用在「以己訓人」的表述上。【例  句】<01>戒煙成功後,他現身說法,一再強調毅力的重要。<02>他以吸毒經歷現身說法,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轍。<03>他以自己苦讀多年的經驗,現身說法,期盼莘莘學子有志竟成。<04>透過許多病友的現身說法,大家終於漸漸了解這種特殊病症,並懂得如何防治。<05>近來網路詐欺形式愈來愈多樣化,因此,電視臺紛紛邀請受害者現身說法,以免大家再受騙上當。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