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景生情-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318
成語 觸景生情
注音 ㄔㄨˋ ㄐㄧㄥˇ ㄕㄥ ㄑㄧㄥˊ
漢語拼音 chù jǐng shēng qíng
釋義 看見眼前景象而引發內心種種情緒。語本元.戴良〈錢氏三樓詩序〉。△「見景生情」、「睹物興情」
典源 元.戴良〈錢氏三樓詩序〉(據《九靈山房集》卷二一引)夫所謂棲碧、攬秀、玩清者,李太白之詩云然也。太白以天才冠世,不得志於朝,思欲放浪江湖之上,浮游山林之間,而為是發憤自遣之辭。……則仲仁兄弟之三樓,固與安期羨門王喬之居相掩映,而謫仙人不在於太白,而在仲仁兄弟矣。況仲仁,詩人也。詩人見景而生情,觸物而起興,興盡則情盡,情盡則人景俱忘。
典故說明 元朝戴良有一篇〈錢氏三樓詩序〉,一方面是錢氏兄弟蓋了樓替他們高興,一方面是因為喜愛棲碧、攬秀、玩清三座樓的名字而寫作。文中「詩人見景而生情,觸物而起興」二句,指出詩人往往因為看到眼前的景象而引發內心的情感波動,並將感受透過詩文表達出來。後來「觸景生情」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看見眼前景象而引發內心種種情緒。亦如清人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坦易者,多觸景生情,因事起意,眼前景,口頭語,自能沁人心脾,耐人咀嚼。」意指淺顯易懂的詩,大多是因為看見眼前的景象而引發內心種種情緒,或是因為事件而興起的意念,讀起來讓人感受深刻,意味深長,值得再三玩味。
書證 01.宋.王質《詩總聞.卷一○.南山有臺北山有萊》:「春夏之交,草木繁茂,詩人觸景生情。大率占國占家,皆當以氣象觀之;而其氣象,古人多即草木而觀,〈旱麓〉、〈皇矣〉之類是也。」02.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坦易者,多觸景生情,因事起意,眼前景,口頭語,自能沁人心脾,耐人咀嚼。」03.《飛龍全傳》第七回:「那匡胤於路,不覺觸景生情感物動念,口中不住的短嘆長吁,低頭悶走。」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看見眼前景象而引發內心種種情緒。【使用類別】用在「景物觸情」的表述上。【例  句】<01>妻子死後,他搬離兩人共同生活過的住所,避免觸景生情。<02>看到父親生前所使用的物品,他總不免觸景生情,悲從中來。<03>這是他回鄉後觸景生情所寫下的一首詩,裡面充滿著傷感的情緒。<04>他回故鄉探親,走到小時候常去玩的地方時,不禁觸景生情,想起許多往事。<05>離開學校已經十幾年,如今再度返校,觸景生情,心裡竟然產生一種莫名的激動。
近義 見鞍思馬,睹物思人,撫今追昔,觸景傷情
反義 無動於衷
辨識
參考語詞 觸景生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