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芙蓉-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317
成語 出水芙蓉
注音 ㄔㄨ ㄕㄨㄟˇ ㄈㄨˊ ㄖㄨㄥˊ
漢語拼音 chū shuǐ fú róng
釋義 芙蓉,荷花的別名。「出水芙蓉」指初出水面初開的荷花,光潔清新。用於比喻詩文清新可愛。語本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宋光祿大夫顏延之詩》。後用「出水芙蓉」比喻女子嬌柔豔麗。△「錯彩鏤金」
典源 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宋光祿大夫顏延之詩》其源出於陸機,故尚巧似。體裁綺密,然情喻淵深,動無虛發;一句一字,皆致意焉。又喜用古事,彌見拘束。雖乖秀逸,固是經綸文雅;才減若人,則陷於困躓矣。湯惠休1>曰:「謝2>詩如芙蓉出水,顏3>詩如錯彩鏤金4>。」顏終身病之。〔注解〕(1)湯惠休:南朝宋詩人。生卒年不詳。早年為僧,人稱惠休上人。因善於寫詩被徐湛之賞識,孝武帝劉駿命其還俗,官至揚州從事史。(2)謝:謝靈運(西元385∼433),南朝宋文學家,陳郡陽夏人,謝玄之孫,小名客兒,時稱謝客。襲封康樂公,又稱謝康樂。少好學,工書畫,文章之美與顏延之為江左第一。性好山水,肆意遨遊,所至輒為題詠,以致其意。其詩開創山水寫實派風格。初為太尉參軍,後徙廣州,有詩傳世。(3)顏:顏延之(西元384∼456),字延年,南朝宋琅邪臨沂人。少孤貧,好讀書,無所不覽。入宋,初為太子舍人,官至金紫光祿大夫。文章冠絕當時,與謝靈運齊名,世稱顏謝。(4)錯彩鏤金:指雕繪工麗或形容詞藻華麗精美。見「錯彩鏤金」。
典故說明 「出水芙蓉」是指初出水面初開的荷花,光潔清新。南朝宋文學家謝靈運,性好山水,其詩開創山水寫實派風格,與顏延之俱以辭采齊名。南朝宋僧湯惠休曾讚美謝靈運的詩,有如水面上初開的荷花一樣,清新可愛。後來「出水芙蓉」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詩文清新可愛。如清.袁枚〈答何水部書〉:「若夫詩者,心之聲也,性情所流露者也。從性情而得者,如出水芙蓉,天然可愛。」後來「出水芙蓉」也可用來比喻女子嬌柔清豔。如《花月痕》第七回:「秋痕轉過臉來,卻不是秋痕;又另是一個麗人,濯濯如春風楊柳,灩灩如出水芙蓉,比秋痕還好。」
書證 01.宋.洪咨夔〈沁園春.秋氣悲哉〉詞:「濂溪家住江湄,愛出水芙蓉清絕姿。好光風霽月,一團和氣,尸居龍見,神動天隨。」02.宋.魏慶之《詩人玉屑.卷一○.平淡.先組麗而後平淡》:「李白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平淡而到天然處,則善矣。」03.《隋唐演義》第八三回:「美人新浴,正如出水芙蓉,令宮人即宣妃子來,不必更梳妝。」04.清.袁枚〈答何水部書〉:「若夫詩者,心之聲也,性情所流露者也。從性情而得者,如出水芙蓉,天然可愛。」05.《花月痕》第七回:「秋痕轉過臉來,卻不是秋痕;又另是一個麗人,濯濯如春風楊柳,灩灩如出水芙蓉,比秋痕還好。」
用法說明 一、【語義說明】指初出水面初開的荷花,光潔清新。【使用類別】用在「初綻荷花」的表述上。【例  句】<01>夏日清晨的出水芙蓉顯得格外柔媚秀麗,看起來真是賞心悅目。<02>周敦頤的〈愛蓮說〉不僅說明了他對出水芙蓉情有獨鍾,也反映出他胸懷磊落有如光風霽月。二、【語義說明】比喻詩文清新可愛。褒義。【使用類別】用在「清新脫俗」的表述上。【例  句】<01>這篇文章寫得好似出水芙蓉般清新可愛,越讀越能領會個中妙趣。<02>這首詩寫得清新可愛,語句有如出水芙蓉一般,令人有超凡脫俗之感。三、【語義說明】比喻女子嬌柔豔麗。褒義。【使用類別】用在「清麗柔美」的表述上。【例  句】<01>看到新娘如出水芙蓉般豔麗,新郎感到十分幸福。<02>她那身濃妝的打扮,猶如出水芙蓉,顯得十分嬌柔豔麗。<03>沐浴乳廣告模特兒出浴的畫面,有如出水芙蓉般豔麗,看得大家目不轉睛。<04>當她從泳池走上受獎臺,有如出水芙蓉般嬌柔豔麗,讓許多人驚嘆不已,全場鼓掌歡呼聲不絕於耳。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芙蓉出水,初發芙蓉,秋水芙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