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成章-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313
成語 出口成章
注音 ㄔㄨ ㄎㄡˇ ㄔㄥˊ ㄓㄤ
漢語拼音 chū kǒu chéng zhāng
釋義 從口中說出的話有章法有文理。語本《詩經.小雅.都人士》。後用「出口成章」比喻才思敏捷,談吐風雅。
典源 《詩經.小雅.都人士》彼都1>人士,狐裘黃黃2>。其容不改3>,出言有章。行歸于周4>,萬民所望5>。〔注解〕(1)都:都城。(2)狐裘黃黃:穿著黃色的狐皮袍子。(3)不改:沒有改變,維持原本的樣子。(4)行歸于周:言行舉止歸於忠信。周,忠信之意。(5)萬民所望:為千萬人民所仰望。
典故說明 「出口成章」這句成語最早的語形是「出言有章」,「章」是指有條理、有次序,引申為一個人所說的話有章法及文理,出自《詩經.小雅.都人士》。內容是讚揚都城的人士,其動作容貌一如往常,無所改變,說出的話深含文理,言行舉止也都合乎忠信,一直是人民所瞻仰的。後來「出口成章」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一個人話一出口,就可以成為一篇文章,比喻才思敏捷,談吐風雅。出現「出口成章」的書證如《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優旃》司馬貞.索隱:「崔浩云:『滑音骨。滑稽,流酒器也。轉注吐酒,終日不已。言出口成章,詞不窮竭,若滑稽之吐酒。』……」另外在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三下.杜昇》:「可雲出口成章,屬章深遠,多神仙旨趣,人無以綴之。」說杜昇(字可雲)這個人,「出口成章」,寫作文章,含義深遠,富有雅趣,一般人都無法再加以點綴潤飾。
書證 01.《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優旃》司馬貞.索隱:「崔浩云:『滑音骨。滑稽,流酒器也。轉注吐酒,終日不已。言出口成章,詞不窮竭,若滑稽之吐酒。』」02.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三下.杜昇》:「可雲出口成章,屬章深遠,多神仙旨趣,人無以綴之。」03.元.馬致遠《青衫淚》第四折:「妾愛他,愛他那走筆題詩,出口成章。」04.《三國演義》第七九回:「人皆言子建出口成章,臣未深信。主上可召入,以才試之。」05.《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宋神宗皇帝在位時,有一名儒,姓蘇名軾,……此人天資高妙,過目成誦,出口成章。」06.《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賈清夫道:『公子出口成章如此,何愁不富貴!些須田業,不足戀也!公子若刻此佳作在上面了,去得一張,與公子揚名一張矣。』」07.明.無心子《金雀記》第一三齣:「真是個狀元之才,出口成章。」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才思敏捷,談吐風雅。褒義。【使用類別】用在「學識廣博」的表述上。【例  句】<01>她才思敏捷,出口成章,令人佩服!<02>他的學養深厚,兼以才思敏捷,自然出口成章。<03>他天資好,又勤奮努力,總是可以過目成誦、出口成章。<04>這位教授在上課時,常旁徵博引,出口成章,深受好評。<05>古時讀書人多半文質彬彬、出口成章,是現在讀書人無法望其項背的。<06>這所學校一直非常注重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因而有不少學生都能出口成章。<07>這個小女孩雖只有五歲,卻能背誦數十篇唐宋詩文,說起話來也出口成章,令人嘖嘖稱奇。
近義 七步之才,倚馬可待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出言有章,出言成章,脫口成章,衝口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