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然大波-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311
成語 軒然大波
注音 ㄒㄩㄢ ㄖㄢˊ ㄉㄚˋ ㄅㄛ
漢語拼音 xuān rán dà bō
釋義 高揚壯大的波濤。語出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詩。後用「軒然大波」比喻大的糾紛或風波。
典源 唐.韓愈〈岳陽樓1>別竇司直2>〉詩(據《全唐詩.卷三三七.韓愈》引)洞庭九州間,厥大誰與讓!南匯群崖水,北注何奔放!瀦為七百里,吞納各殊狀。自古澄不清,環混無歸向。炎風日搜攪,幽怪多冗長。軒然3>大波起,宇宙隘而妨4>。巍峨拔5>嵩華6>,騰踔7>較8>健壯。聲音一何宏,轟輵車萬兩。猶疑帝軒轅,張樂就空曠。蛟螭露筍簴,縞練吹組帳。鬼神非人世,節奏頗跌踼。陽施見誇麗,陰閉感悽愴。〔注解〕(1)岳陽樓:在湖南省岳陽縣西門上,高三層,下瞰開闊壯偉的洞庭湖,風景極佳。(2)竇司直:竇庠(西元766?∼828?),唐朝扶風平陵人,字冑卿。吏部侍郎韓皋出鎮武昌,辟庠入幕府中,陟大理寺司直,權領岳州。平生工文,著述亦多,與兄、弟合著有《竇氏聯珠集》。(3)軒然:高舉的樣子。(4)妨:阻礙、妨礙。(5)拔:特出。(6)嵩華:嵩山與華山的合稱。(7)騰踔:跳躍。踔,音ㄓㄨㄛˊ,超越。(8)較:較量。
典故說明 「軒然」,是高舉的樣子;「軒然大波」指的是高揚壯大的波濤,出自於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詩。此詩是韓愈經過岳陽樓時寫給竇庠的,詩中描寫洞庭湖的雄偉壯闊,有時湧起了高大的波濤,那波濤的壯觀,連宇宙都顯得狹隘而有所妨礙似的。波浪的高聳,簡直都要超出嵩山和華山了,那無以計數的波濤在奔騰跳躍著,彷彿在較量著誰最雄壯。後來這句成語由描述壯闊的景色,轉而形容重大的事件,用以比喻因事件而產生的大糾紛或大風波。如清.梁啟超〈俄德協商之將來〉:「去冬十二月,俄德兩皇忽相會於德之砵丹。未幾而有兩國關於波斯之協商文牒出現,此實最近外交界之軒然大波也。」文中提到協商文件的出現,在當時外交界是一個重大的事件,影響深遠。
書證 01.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詩〉:「軒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源)02.清.厲鶚〈諸公詩來兼詠山石予詩似有未盡再用前韻賦一首〉詩:「畫水最數孫知微,崩灘駭浪勢欲飛。……突如灩澦數閒屋,險如盤渦掉蛟飢。軒然大波逼簷際,諦視始覺居巖扉。」03.清.梁啟超《飲冰室合集.文集二五.將來百論.俄德協商之將來》:「去冬十二月,俄德兩皇忽相會於德之砵丹。未幾而有兩國關於波斯之協商文牒出現,此實最近外交界之軒然大波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大的糾紛或風波。
【使用類別】
用在「重大爭端」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直到事情結束,都沒人知道是誰引發了這場軒然大波。
02
因分家產所造成的軒然大波,持續了兩個月都未能平息。
03
他一向是受爭議的人物,所導演的每部電影都在影壇造成軒然大波。
04
這首歌的歌詞極度離經叛道,一發表就引起軒然大波,作者只好改寫。
05
這場流行病在臺灣引起的軒然大波,持續了好幾個月,社會因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06
學費調漲的消息一經披露,便引起軒然大波,家長與學生無不叫苦連天,怨聲載道。
07
他文章中對當政者有不少影射,所以一出版就引起軒然大波,也為自己惹來不少麻煩。
08
他兩年前的一篇論文,因為涉及剽竊他人作品,在學術界引起軒然大波,至今仍爭議未休。
近義
反義 風平浪靜
辨識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