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惡揚善-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310
成語 隱惡揚善
注音 ㄧㄣˇ ㄜˋ ㄧㄤˊ ㄕㄢˋ
漢語拼音 yǐn è yáng shàn
釋義 隱藏他人的惡行,宣揚他人的善行。語出《禮記.中庸》。△「遏惡揚善」
典源 《禮記.中庸》子曰:「舜1>其大知2>也與!舜好問而好察邇言3>,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其斯以為舜乎!」〔注解〕(1)舜:上古帝王的稱號。姓姚,名重華。因建國於虞,故稱為「虞舜」或「有虞氏」。性至孝,堯用之,後受禪為天子,都於蒲阪(今山西省永濟縣)。在位四十八年,南巡,崩於蒼梧之野。傳位於禹。亦稱為「大舜」。(2)大知:大智。知,音ㄓˋ,同「智」,智慧。(3)邇言:淺近的言語。邇,音ㄦˇ。
典故說明 孔子在《禮記.中庸》中,稱讚舜之所以能成為一國之君,是因為他樂於請教別人,並且能明辨淺近的言語,隱藏別人的惡行而宣揚別人的善行,待人處事不偏不倚,無過無不及,折衷運用在人民身上。後來「隱惡揚善」被用來指隱藏他人的過失,宣揚他人的善行。
書證 01.《禮記.中庸》:「舜其大知也與!舜好問而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其斯以為舜乎!」(源)02.《水滸傳》第三三回:「他雖有些過失,你可隱惡而揚善。」03.《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我叫你去,不過權宜之計,如何卻做出這般沒天理事體!你若三朝便回,隱惡揚善,也不見得事敗。」04.清.王夫之《讀通鑑論.卷一二.晉愍帝》:「此致人使諫之難,君子之所慮,而隱惡揚善,樂取於人之所以聖與!」05.清.梁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五.在疚記》:「隱惡揚善者,聖人也;好善惡惡者,賢人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隱藏他人的惡行,宣揚他人的善行。褒義。【使用類別】用在「寬厚待人」的表述上。【例  句】<01>他為人厚道,待人處事總是隱惡揚善,所以人緣很好。<02>希望你坦白告訴我事情的經過,不必隱惡揚善,我自會做出公平的裁斷。<03>她生性寬和,即使在夫家受了不少委屈,但總是隱惡揚善,絕對不在人前批評公婆。<04>現今媒體不但不隱惡揚善,反而過度報導負面新聞,如此作為或多或少會影響社會的風氣。<05>雖然隱惡揚善是種美德,但因此而讓許多人抱著僥倖的心態,以為可以得過且過,就適得其反了。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掩惡揚美,掩惡揚善,掩過揚善,隱惡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