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不敵眾-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283
成語 寡不敵眾
注音 ㄍㄨㄚˇ ㄅㄨˋ ㄉㄧˊ ㄓㄨㄥˋ
漢語拼音 guǎ bù dí zhòng
釋義 人少的抵擋不過人多勢眾的。#語出《逸周書.卷九.芮良夫》。
典源 #《逸周書.卷九.芮良夫》1>厲王失道,芮伯陳誥,作芮良夫。芮伯若曰:「予小臣良夫稽首謹告:天子惟民父母,致厥道,無遠不服;無道,左右臣妾乃違。……古人求多聞以監戒,不聞,是惟弗知,爾聞爾知,弗改厥度,亦惟艱哉!后2>除民害,不惟3>民害,害民乃非后,惟其讎4>。后作類5>,后弗類6>,民不知后,惟其怨。民至億兆,后一而已,寡不敵眾,后其危哉!……」〔注解〕(1)典故或見於《孟子.梁惠王上》。(2)后:君王。(3)惟:思考、思量。(4)讎:音ㄔㄡˊ,通「仇」,仇怨。(5)類:法則、榜樣。(6)類:相似。〔參考資料〕《孟子.梁惠王上》曰:「鄒人與楚人戰,則王以為孰勝?」曰:「楚人勝。」曰:「然則小固不可以敵大,寡固不可以敵眾,弱固不可以敵強。海內之地,方千里者九,齊集有其一,以一服八,何以異於鄒敵楚哉!」
典故說明 周厲王施行暴政,禁止人民議論毀謗朝廷,並且任用虢(ㄍㄨㄛˊ)長父和榮夷公,但這兩人只知獨占利益作威作福,臣子芮(ㄖㄨㄟˋ)伯良夫認為這樣一來將會為國家招來大災難,於是上書勸誡周厲王。強調身為一國之君有責任為人民除禍害,作人民的榜樣,否則將招致人民的仇視和怨恨,而且君王只有一個,是抵擋不了人數眾多的百姓,這時君王的處境就危險了。後來「寡不敵眾」演變為成語,用來指人少的抵擋不過人多勢眾的。
書證 01.《逸周書.卷九.芮良夫》:「民至億兆,后一而已,寡不敵眾,后其危哉!」(源)02.唐.陳子昂〈申宗人冤獄書〉:「夫孤直者眾,邪之所憎,至公者群,惡之所疾,寡不敵眾,孤不勝群,共誣成罪,聖不能救。」03.宋.洪邁《夷堅支志甲.卷三.劉承節馬》:「至高岡下,與盜遇,雖與拒鬥,而寡不敵眾,并子僕死焉。」04.《三國演義》第一五回:「王朗寡不敵眾,與白虎、周昕殺條血路,走入城中;拽起弔(吊)橋,堅閉城門。」05.《警世通言.卷一二.范鰍兒雙鏡重圓》:「徐信雖然有三分本事,那潰兵如山而至,寡不敵眾,捨命奔走。」06.《醒世姻緣傳》第四八回:「李九強自知寡不敵眾,將幾畝地仍照了原價賣與別人,把些糧食俱趕集賣了。」07.《鏡花緣》第三回:「徐敬業手下雖有兵十萬,究竟寡不敵眾,兼之不聽魏思溫之言,誤從薛仲璋之計,以致大敗虧輸。」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指人少的抵擋不過人多勢眾的。【使用類別】用在「軍力薄弱」的表述上。【例  句】<01>敵軍寡不敵眾,被我軍打得節節敗退。<02>你勢單力薄,寡不敵眾,應該智取,不宜力敵。<03>他遭到一群流氓圍住,寡不敵眾,被打成重傷。<04>儘管在寡不敵眾的情況下,他仍決定堅守陣地,等候援軍到來。<05>我方只有兩三個人,對方卻有十多人,終究寡不敵眾,只好暫避。<06>趙將軍雖然驍勇善戰,終究寡不敵眾,雙拳難擋四手,還是敗下陣來。<07>這支軍隊為了完成任務,明知寡不敵眾,仍與敵人進行殊死戰,最後壯烈犧牲。
近義
反義 一以當十,以寡敵眾,勢均力敵,旗鼓相當
辨識
參考語詞 寡不勝眾,眾寡不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