槁木死灰-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277
成語 槁木死灰
注音 ㄍㄠˇ ㄇㄨˋ ㄙˇ ㄏㄨㄟ
漢語拼音 gǎo mù sǐ huī
釋義 形體寂靜如枯槁的木頭,沒有生氣,精神凝聚猶如冷卻的灰燼,不能重新起火。形容人清虛寂靜,對外物無動於衷。語本《莊子.齊物論》。後用「槁木死灰」形容人因遭受挫折變故而灰心絕望的樣子。
典源 《莊子.齊物論》南郭子綦隱机而坐,仰天而噓,荅焉似喪其耦。顏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1>乎﹖形固可使如槁木2>,而心固3>可使如死灰4>乎?今之隱机者,非昔之隱机者也。」子綦曰:「偃,不亦善乎,而問之也!今者吾喪我,汝知之乎?女聞人籟而未聞地籟,女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注解〕(1)居:猶「故」。何居乎,猶「何故乎」。(2)槁木:乾枯的木頭。槁,音ㄍㄠˇ。(3)固:堅定。(4)死灰:冷卻不再燃燒的灰燼。比喻頹喪或枯寂。
典故說明 槁木,乾枯的木頭。死灰,冷卻不再燃燒的灰燼。「槁木死灰」本指道家忘卻形體,追求清虛寂靜的境界。據《莊子.齊物論》所載,戰國人顏成子游因為看見老師南郭子綦倚靠几案坐著,仰望天空緩緩吐氣,好像精神離開了形體一樣,於是問:「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意思是:形體可以像枯木般靜立不動,而精神也可以像冷卻不再燃燒的灰燼一樣嗎?南郭子綦回答說這是因為他已經忘掉自己的形體,進而達到對外物無動於衷,物我兩忘的境界的緣故。後來「槁木死灰」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因遭受挫折變故而灰心絕望的樣子。如《紅樓夢》第四回:「這李紈雖青春喪偶,且居處於膏粱錦繡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無聞無見。」
書證 01.《朱子語類.卷六○.孟子.盡心篇上》:「聖人之心『純亦不已』,雖無事時,也常有個主宰在這裡。固不是放肆,亦不是如槁木死灰。」02.宋.陳淳〈答西蜀史杜諸友書〉:「在初學者,理未明,識未精,終日兀坐,是乃槁木死灰,其將何用?」03.明.袁中道〈李溫陵傳〉:「而于士之有一長一能者,傾注愛慕,自以為不如本息機忘世,槁木死灰人也。」04.《紅樓夢》第四回:「這李紈雖青春喪偶,且居處於膏粱錦繡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無聞無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因遭受挫折變故而灰心絕望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絕望消沉」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遭逢接二連三的意外後,槁木死灰的她對任何事物都失去了興趣。
02
一下子失去了丈夫和兒子,她槁木死灰的心幾乎失去了求生的意志。
03
經過這次嚴重的打擊,已讓他的心如槁木死灰,決定遠離這一切紛擾。
04
這一連串的挫折打擊,讓他整個人變得猶如槁木死灰,完全喪失了鬥志。
05
他自從和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後,整個人形銷骨立,心如槁木死灰,失去了昔日的歡顏。
 
近義 心灰意冷,心如死灰,古井無波,萬念俱灰
反義 生氣勃勃,生龍活虎
辨識 請參考『辨識1277.html
參考語詞 死灰槁木,木形灰心,木槁灰寒,形槁心灰,枯木死灰,槁木寒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