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無類-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275
成語 有教無類
注音 ㄧㄡˇ ㄐㄧㄠˋ ㄨˊ ㄌㄟˋ
漢語拼音 yǒu jiào wú lèi
釋義 指施教的對象,沒有貴賤貧富的分別。語出《論語.衛靈公》。
典源 《論語.衛靈公》子曰:「有教無類1>。」〔注解〕(1)類:等第種類。
典故說明 無類,不分等第種類。至聖先師孔子的教育理念主張「有教無類」,這句話記錄在《論語.衛靈公》中。他認為施教的對象不應該有貴賤貧富的分別,只要有心向學的人都可以接受教育。因此,他門下弟子有三千人之多,其中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首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來「有教無類」演變為成語,用來指施教的對象,沒有貴賤貧富的分別。
書證 01.《論語.衛靈公》:「子曰:『有教無類。』」(源)02.《隋書.卷四二.李德林列傳》:「有教無類,童子羞於霸功;見德思齊,狂夫成於聖業。」03.唐.白居易〈省試性習相近遠賦〉:「原夫性相近者,豈不以有教無類,其歸於一揆?習相遠者,豈不以殊途異致,乃差於千里?」04.《舊唐書.卷一九四.突厥列傳上》:「聞聖人之道,無所不通。古先哲王,有教無類。」05.《宋史.卷二八七.陳彭年列傳》:「本仁本義,可以弭兵。是為齊禮,亦曰好生。有教無類,自誠而明。」06.《兒女英雄傳》第三六回:「安老爺是有教無類的,竟薰陶得他另變了個氣味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指施教的對象,沒有貴賤貧富的分別。【使用類別】用在「平等教育」的表述上。【例  句】<01>王老師秉持有教無類的理念,盡心盡力地教導學生。<02>孔子的偉大之處,就在於他有教無類,嘉惠無數莘莘學子。<03>不論學生的貧富貴賤,身為一個老師都應一視同仁、有教無類。<04>持著有教無類的信念,他不顧生活條件艱困,自願到離島教書。<05>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推行以來,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使得許多貧苦人家的子弟也能接受教育。
近義 一視同仁
反義 因人而異
辨識
參考語詞 無類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