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搖欲墜-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274
成語 搖搖欲墜
注音 ㄧㄠˊ ㄧㄠˊ ㄩˋ ㄓㄨㄟˋ
漢語拼音 yáo yáo yù zhuì
釋義 搖搖晃晃得快要倒下來。形容就要掉下來或就要垮臺的樣子。※語或出《三國演義》第一○四回。△「岌岌可危」
典源 ※《三國演義》第一○四回是夜孔明1>令人扶出,仰觀北斗2>,遙指一星曰:「此吾之將星3>也。」眾視之:見其色昏暗,搖搖欲墜。孔明以劍指之,口中念咒。咒畢,急回帳時,不省人事。眾將正慌亂間,忽尚書李福又至;見孔明昏絕,口不能言,乃大哭曰:「我誤國家之大事也!」須臾,孔明復醒,開目遍視;見李福立於榻前,孔明曰:「吾已知公復來之意。」福謝曰:「福奉天子命,問丞相百年後,誰可任大事者。適因匆遽,失於諮請,故復來耳。」孔明曰:「吾死之後,可任大事者:蔣公琰其宜也。」福曰:「公琰之後,誰可繼之?」孔明曰:「費文偉可繼之。」福又問:「文偉之後,誰當繼者?」孔明不答。眾將近前視之,已薨矣。時建興十二年秋八月二十三日也:壽五十四歲。〔注解〕(1)孔明:諸葛亮(西元181∼234),字孔明,三國蜀漢琅琊郡陽都人。避亂荊州,劉備三訪其廬乃出。為人足智多謀,忠心耿耿。曾敗曹操於赤壁,佐定益州,使蜀與魏、吳成鼎足之勢。劉備歿,輔助後主劉禪,封武鄉侯。志在攻魏以復中原,乃東和孫權,南平孟獲,與魏長期爭戰,後鞠躬盡瘁,卒於軍中,諡號忠武。著有《諸葛武侯集》。(2)北斗:星座名。共有七星,因在北方,聚成斗形,故稱為「北斗」。(3)將星:將帥的星宿。
典故說明 搖搖,是搖動不穩的樣子,如《大戴禮記.武王踐阼》︰「若風將至,必先搖搖。」是形容物體搖動的樣子。而在《意林》卷一引《太公金匱》︰「黃帝云︰『予在民上,搖搖恐夕不至朝。』」則引申有動搖危懼的意思。用「欲墜」加強其語意,「搖搖欲墜」有東西快要掉下來,很危險的意思。如在所引典源《三國演義》第一○四回中,諸葛亮自知大限將至,但壯志未酬,希望天假以年,能讓他完成先主劉備所託。古人認為,人的生命由天上的星宿決定,如果人死了,天上的星宿也會墜落。諸葛亮觀察星象,指出一顆星星,稱是自己的將星,眾人觀看時,發現這顆星星猶如病重的諸葛亮一樣,光澤黯淡,好像快要掉了下來。「搖搖欲墜」這句成語就是用來形容就要掉下來或就要垮臺的樣子。
書證 01.《三國演義》第一○四回:「眾視之:見其色昏暗,搖搖欲墜。」(源)02.清.納蘭性德〈如夢令.萬帳穹廬人醉〉詞:「萬帳穹廬人醉,星影搖搖欲墜。」03.清.毛祥麟《墨餘錄.卷二.甲子冬闈赴金陵書見》:「至偽殿後,一片瓦礫,賸有敗屋危牆,皆搖搖欲墜,遂不遍歷其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就要掉下來或就要垮臺的樣子。【使用類別】用在「即將倒塌」的表述上。【例  句】<01>這老舊的建築由於年久失修,已經搖搖欲墜。<02>為了安全起見,這座搖搖欲墜的吊橋已經禁止通行。<03>戰爭之後,只剩幾面搖搖欲墜的斷垣殘壁,立在瓦礫堆中。<04>滿清末年,革命志士紛紛起義,使得君主專制政體搖搖欲墜。<05>這個倒行逆施的政權,激起人民的強烈反抗,統治地位已經到了搖搖欲墜的地步。
近義 危如累卵,岌岌可危,風雨飄搖
反義 安如磐石,安如泰山,巋然不動
辨識 請參考『辨識1274.html
參考語詞 搖搖欲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