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心泣血-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246
成語 椎心泣血
注音 ㄓㄨㄟ ㄒㄧㄣ ㄑㄧˋ ㄒㄧㄝˇ
漢語拼音 zhuī xīn qì xiě
釋義 自捶胸脯,眼中哭出血來。形容哀痛到了極點。語出漢.李陵〈答蘇武書〉。
典源 漢.李陵〈答蘇武書〉(據《文選.卷四一.書上》引)昔高皇帝以三十萬眾,困於平城,當此之時,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然猶七日不食,僅乃得免,況當陵者,豈易為力哉?而執事者云云,苟怨陵以不死,然陵不死,罪也;子卿視陵,豈偷生之士,而惜死之人哉!寧有背君親,捐妻子,而反為利者乎?然陵不死,有所為也,故欲如前書之言,報恩於國主耳。誠以虛死不如立節,滅名不如報德也。昔范蠡不殉會稽之恥,曹沬不死三敗之辱,卒復勾踐之讎,報魯國之羞。區區1>之心,切慕2>此耳。何圖3>志未立而怨已成,計未從而骨肉受刑,此陵4>所以仰天椎心而泣血也!〔注解〕(1)區區:自稱的謙詞。(2)切慕:十分愛慕。指愛慕范蠡、曹沬為君雪恥之事。(3)何圖:何曾預料。(4)陵:李陵(?∼西元前74),字少人,李廣孫。武帝時,任騎都尉。天漢二年(西元前99),率五千步兵,力戰匈奴十餘萬人,終因寡不敵眾,力竭而降,武帝怒而誅其全家。李陵居匈奴二十餘年後去世。
典故說明 「椎心」是用手捶胸,「泣血」則是哭得極其悲痛,眼中幾乎要流出血來。一個人用手捶胸地哭泣著,心中自然有無限的悲傷,在所引典源中,「椎心泣血」就是李陵用來形容自己的心境。李陵戰敗而降匈奴,非為偷生,忍辱冀求日後復仇。無奈武帝不察,怒殺其母與妻,李陵悲憤之餘,致書蘇武,說︰「我何曾預料到復仇之志未酬,而怨恨已成;計謀還未實現,我的親人已經遭到刑罰而死,這種無奈與痛苦,就是我仰天捶胸泣血的原因啊!」後來「椎心泣血」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哀痛到了極點。
書證 01.漢.李陵〈答蘇武書〉:「何圖志未立而怨已成,計未從而骨肉受刑,此陵所以仰天椎心而泣血也!」(源)02.唐.李商隱〈祭裴氏姨文〉:「不幸不祐,天實為之;椎心泣血,孰知所訴!」03.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五.景賢.鄉賢一》:「景輝椎心泣血,喪葬盡禮,事母以孝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哀痛到了極點。【使用類別】用在「悲痛哀傷」的表述上。【例  句】<01>他椎心泣血地控訴著戰爭所帶來的不幸遭遇。<02>在祭掃親人墳墓時,他不覺椎心泣血,哀痛逾恆。<03>小美最親近的奶奶病逝,讓她椎心泣血,難過不已。<04>聽到老王那段椎心泣血的遭遇,每個人都為之動容。<05>看到妻子躺在病床上的痛苦模樣,讓他不禁椎心泣血。<06>午夜夢迴,想起過去的種種,他不由得感到椎心泣血,悲痛至極。<07>當電視臺播出災難現場死者家屬椎心泣血、痛哭失聲的樣子,令人看了為之鼻酸。
近義 心如刀割,肝心若裂,呼天搶地,捶胸頓足,稽顙泣血
反義 手舞足蹈,笑逐顏開,喜不自勝,興高采烈,歡天喜地,歡欣鼓舞
辨識 請參考『辨識1246.html
參考語詞 拊心泣血,叩心泣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