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凡響-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219
成語 不同凡響
注音 ㄅㄨˋ ㄊㄨㄥˊ ㄈㄢˊ ㄒㄧㄤˇ
漢語拼音 bù tóng fán xiǎng
釋義 「不同凡響」典源作「非凡響」,意謂不是平凡的音樂。後用來比喻特出、不平凡的人或事物。※語或本唐.程太虛〈漱玉泉〉詩。△「不同凡庸」、「與眾不同」
典源 ※唐.程太虛〈漱玉泉〉詩(據《全唐詩外編.續補遺.卷二.程太虛》引)瀑布橫飛翠壑1>間,泉聲入耳送清寒。天然一曲非凡響2>,萬顆明珠落玉盤。〔注解〕(1)翠壑:蒼翠的山谷。(2)凡響:平凡的音樂。
典故說明 「不同凡響」典源作「非凡響」。非,「不同」也。唐代道士程太虛的這首〈漱玉泉〉詩,描寫瀑布由高處飛瀉而下,注入山谷,發出的聲音就像萬千顆明珠落入玉盤時一樣清脆響亮。其中以「天然一曲非凡響」一句,來形容瀑布的流水聲像是一首天然而不平凡的音樂。後來「不同凡響」這句成語可能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特出、不平凡的人或事物,大多用在文學、藝術作品或是人的談吐方面。
書證 無書證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特出、不平凡的人或事物。褒義。【使用類別】用在「傑出不凡」的表述上。【例  句】<01>這位大師一出手,果然不同凡響。<02>這本書收錄了許多不同凡響的當代藝術評論。<03>他的高言讜論,真是不同凡響,震驚了與會所有人士。<04>這首曲子的優美和絃,更襯托出他們不同凡響的完美和聲。<05>此次比賽裡,中華小將的表現不同凡響,竟能打敗世界頂級強隊。
近義 不同流俗,出類拔萃,超塵拔俗,與眾不同
反義 平淡無奇
辨識 請參考『辨識1219.html
參考語詞 不同凡流,不同凡調,不為凡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