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殺勿論-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215
成語 格殺勿論
注音 ㄍㄜˊ ㄕㄚ ㄨˋ ㄌㄨㄣˋ
漢語拼音 gé shā wù lùn
釋義 擊殺凶惡的人不以殺人論罪。#語本《周禮.秋官.朝士》漢.鄭眾.注。
典源 #《周禮.秋官.朝士》漢.鄭眾.注1>謂盜賊群輩若軍2>,共攻盜鄉邑及家人者,殺之無罪。若今時無故入人室宅廬舍、上人車船、牽引人欲犯法者,其時格殺3>之,無罪。〔注解〕(1)典故或見於《史記.卷五一.荊燕世家》。(2)若軍:聚眾成軍。(3)格殺:擊殺。「格」與「挌」通,擊。〔參考資料〕《史記.卷五一.荊燕世家》至孫定國,與父康王姬姦,生子男一人。奪弟妻為姬。與子女三人姦。定國有所欲誅殺臣肥如令郢人,郢人等告定國,定國使謁者以他法劾捕格殺郢人以滅口。至元朔元年,郢人昆弟復上書具言定國陰事,以此發覺。詔下公卿,皆議曰:「定國禽獸行,亂人倫,逆天,當誅。」上許之。定國自殺,國除為郡。
典故說明 《周禮》一書相傳為周公所撰,記載了周代的官制。在該書《秋官.朝士》中提到「凡盜賊軍鄉邑及家人,殺之無罪」,漢代鄭眾解釋這句話的意思說:「如果有盜賊聚眾成軍,來攻打搶劫別人的村舍,殺害別人的家人,這些匪徒假如因此被殺,殺人者無罪。這就好像現行法律,無故侵入他人屋裡、強行登上他人之車、強迫他人犯法,如果因此被人格殺,殺人者無罪。」這就是「格殺無論」的典源,這句成語就是用來指殺凶惡的人不以殺人罪論。
書證 01.清.夏燮《中西紀事》卷一三:「又聲言:夷人入其界者,登時格殺勿論。」02.清.林則徐〈恭報抵粵日期折〉:「分派兵哨各船,在伶仃洋一帶,按月輪流堵截,無論內地何項船隻駛近夷船,概行追擊,倘敢逞兇拒捕,格殺勿論。」03.《清史稿.卷二五.宣統本紀》:「儻有匪徒從中煽惑,意在作亂者,照懲治亂黨例,格殺勿論。」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擊殺凶惡的人不以殺人論罪。【使用類別】用在「殺之無罪」的表述上。【例  句】<01>當局已下令,對暴動份子格殺勿論。<02>統帥已下達陣前逃亡者、格殺勿論的命令。<03>對不肯解除武裝的戰俘,我軍將領已決定格殺勿論。<04>演習視同戰爭,凡怠慢而嚴重貽誤軍情者,一律格殺勿論。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