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一夕-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213
成語 一朝一夕
注音 ㄧ ㄓㄠ ㄧ ㄒㄧˋ (變) ㄧˋ ㄓㄠ ㄧˊ ㄒㄧˋ
漢語拼音 yī zhāo yī xì(變)yì zhāo yí xì
釋義 朝,早晨。夕,傍晚。「一朝一夕」形容時間短暫。語出《易經.坤卦.文言》。
典源 《易經.坤卦.文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1>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2>矣!由辯之不早辯也。《易》曰:「履霜,堅冰至。」蓋言順也。〔注解〕(1)弒:地位低的人殺死地位高的人。(2)漸:音ㄐ|ㄢˋ,逐漸累積而成。
典故說明 「一朝一夕」這個成語是用來形容時間短暫。在《易經.坤卦.文言》中有提到:積善的人家,必定有多餘的吉慶,積不善的人家,必定有多餘的災殃。臣下殺死君上,兒子殺死父親,絕不是一朝一夕的偶發狀況,而是逐漸累積成的結果。坤卦初六的爻辭說:「履霜,堅冰至」,就是說,當你踏在鬆散的霜上,就可知道嚴寒即將帶來堅冰,這是順序而來的必然結果。後來「一朝一夕」就被用來形容時間短暫。如《紅樓夢》第一○回:「人病到這個地位,非一朝一夕的症候,吃了這藥,也要看醫緣了。」
書證 01.《易經.坤卦.文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源)02.《列子.力命》:「女始則胎氣不足,乳湩有餘。病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漸矣,弗可已也。」03.《宋史.卷一七九.食貨志下一》:「必須陛下與兩府大臣及三司官吏,深思救弊之術,磨以歲月,庶幾有效,非愚臣一朝一夕所能裁減。」04.《封神演義》第九八回:「天下歸心,已非一日,大王為何苦苦固辭?大拂眾人之心矣。況吾等會盟此地,豈是一朝一夕之力,無非欲立大王,再見太平之日耳。」05.《喻世明言.卷二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自宮嬪死後,內外相戒,無言及邊事者。養成虜患,非一朝一夕之故也。」06.《紅樓夢》第一○回:「人病到這個地位,非一朝一夕的症候,吃了這藥,也要看醫緣了。」07.《鏡花緣》第七五回:「此話倒出我的本心:妹子這個念頭,並非一朝一夕,已存心中幾年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時間短暫。【使用類別】用在「時間短暫」的表述上。【例  句】<01>事業的成功,並非一朝一夕所能達成,而是長期努力的結果。<02>人類因能完成夢想而偉大,但夢想的實現,絕非一朝一夕可達成。<03>我國若想趕上西方開發國家的經濟水準,勢必要大家同心協力,長期奮鬥,絕非一朝一夕辦得到的。<04>學習語文必須日積月累地勤加練習,才能在聽、說、讀、寫各方面都流暢,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得好的。
近義 一時半刻,俯仰之間,轉眼之間
反義 千秋萬歲,窮年累世,積年累月
辨識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