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風雲-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212
成語 叱吒風雲
注音 ㄔˋ ㄓㄚˋ ㄈㄥ ㄩㄣˊ
漢語拼音 chì zhà fēng yún
釋義 「叱吒風雲」之「吒」,典源作「咤」。「咤」同「吒」。大聲怒喝,連風雲都為之變色。形容威風凜凜,足以左右世局。語出《晉書.卷一二五.乞伏熾磐載記》。
典源 《晉書.卷一二五.乞伏熾磐載記》「史臣曰:『夫天地閉,大祲生;雲雷屯,群凶作。自晉室遘孽,胡兵肆禍,封域無紀,干戈是務。……熾磐1>叱咤2>風雲,見機而動,牢籠3>俊傑4>,決勝5>多奇,故能命將掩澆河之酋,臨戎襲樂都之地,不盈數載,遂隆偽業。覽其遺跡,盜亦有道乎!』」〔注解〕(1)熾磐:乞伏熾磐(?∼西二428),十六國時西秦國君。隴西人,鮮卑族。為人勇毅,有權略。其父乞伏乾歸被姪乞伏公府所殺,乞伏熾磐擒殺乞伏公府,大赦,改元永康。北魏明元帝神瑞三年出兵破東都,南涼亡。復稱秦王,置百官,改年號建弘。後依附北魏,在位十六年。(2)叱咤:發怒聲。「咤」,同「吒」。(3)牢籠:籠絡。(4)俊傑:才智出眾的人。(5)決勝:取得勝利。
典故說明 「叱吒風雲」原作「叱咤風雲」。西秦(西元385∼431),是與東晉同時的十六國之一。由鮮卑族乞伏國仁所建,據今甘肅南部。乞伏國仁死後,由弟乞伏乾歸繼位,後為兄子公府所殺,子熾磐聲討之,繼立,自稱最高統帥、河南王,大赦,改年號永康,將乞伏乾歸安葬在枹罕,廟號稱高祖。乞伏熾磬籠絡俊傑,勇果英毅,臨機能斷,權略過人,繼位不到幾年,就將西秦壯大,在西元414年改稱秦王(西秦王),設立文武百官。所以寫《晉書》的史官雖然認為西秦是偽政權,但還是讚美乞伏熾磬是個「叱吒風雲」,威風凜冽,足以左右世局,「盜亦有道」的英豪。後來「叱吒風雲」被用來形容威風凜凜,足以左右世局。
書證 無書證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威風凜冽,足以左右世局。【使用類別】用在「威勢強盛」的表述上。【例  句】<01>他憑著過人的智慧和八面玲瓏的手段,在商場上叱吒風雲。<02>這些經過無數次戰爭考驗的軍官們,曾經走過一段叱吒風雲的光輝歷史。<03>這群歷經風霜的將軍們,有著堅強的意志和毅力,更有著叱吒風雲的雄偉氣魄。<04>拿破崙在十九世紀初出兵席捲了大半的歐洲,所到之處,無人可與之抗衡,是位叱吒風雲的歷史人物。<05>元朝的成吉思汗就是曾經在中國歷史上叱吒風雲,威震歐亞,並且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了巨大影響的英雄人物。
近義 拔山蓋世,氣吞山河
反義 無足輕重,微不足道
辨識 請參考『辨識1212.html
參考語詞 叱咤風雲,嘯吒風雲,叱嗟風雲,風雲叱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