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見多怪-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190
成語 少見多怪
注音 ㄕㄠˇ ㄐㄧㄢˋ ㄉㄨㄛ ㄍㄨㄞˋ
漢語拼音 shǎo jiàn duō guài
釋義 因為少見而感到驚異奇怪。譏諷人見識不廣,遇平常之事亦以為驚怪。語本漢.牟融《理惑論》。△「大驚小怪」
典源 漢.牟融《理惑論》(據《弘明集》卷一引)問曰:「云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何其異於人之甚也?殆富耳之語,非實之云也!」牟子曰:「諺云:『少所見,多所怪,睹馲駝1>言馬腫背。』堯眉八彩,舜目重瞳子,皋陶馬喙,文王四乳,禹耳參漏,周公背僂,伏羲龍鼻,仲尼反頨,老子日角月玄、鼻有雙柱、手把十文、足蹈二五,此非異於人乎?佛之相好,奚足疑哉?」〔注解〕(1)馲駝:即駱駝。動物名。哺乳綱偶蹄目,脊椎動物。身形高大,背上有駝峰,依駝峰可分單峰和雙峰兩種。雙重眼瞼,可擋風沙。腳下有肉墊,適於沙漠行走。能反芻,有高度耐飢渴的能力。可供騎乘及載貨,是沙漠中的主要負重動物,故亦稱為「沙漠之舟」。原產地在北非、阿拉伯、伊朗、中亞和西班牙等地。亦稱為「橐駝」。馲,音ㄌㄨㄛˋ。
典故說明 「少見多怪」一語原是譏人因見識狹隘,故而對佛的超凡相貌有所懷疑,以為是過於誇大的傳言。據漢.牟融《理惑論》載,有人問道:「你說佛的相貌有三十二種顯著特徵、八十種細微特徵,這與一般人差太多了,應該不太可能吧!」牟子回答:「俗話說得好:少所見,多所怪,看到駱駝的駝峰以為是腫起的馬背。像堯的眉毛有八種色彩,舜的眼睛有兩個瞳孔……,這不都與平常人有極大差異?所以這些異相是確實存在的,你不能因為自己沒看過就懷疑佛的不凡相貌啊!」牟子以為,若有人因為沒見過異人與佛的超凡相貌,便膚淺地以為那是不可能的,那樣的人與「睹馲(ㄌㄨㄛˋ)駝言馬腫背」者同樣可笑。後來「少見多怪」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譏諷人見識不廣,遇平常之事亦以為驚怪,如清代小說《孽海花》第一一回:「劍雲的論《公羊》,正當的很,也要聞而卻走,真是少見多怪了!」便是這個意思。
書證 01.清.俞樾《古書疑義舉例.不識古字而誤改例》:「學者少見多怪,遇有古字而不能識,以形似之字改之,往往失其本真矣。」02.清.趙翼〈石蟹〉詩:「繄茲變幻何足異,水土陰凝成磊落。陋儒少見每多怪,說與但增心膽愕。」03.《黃繡球》第二六回:「這都是我們地方上民俗野蠻,少見多怪,驚嚇了夫人小姐,且請寬容,不必動氣。」04.清.魏源《聖武記.卷七.雍正西南夷改流記上》:「彼鄂爾泰者,不陳明其所以然,而徒予世人以少見多怪也。」05.《螢窗異草二編.卷四.翠微娘子》:「然世人少見多怪,群疑滿腹,妾與君不可復居於此。」06.《孽海花》第一一回:「劍雲的論《公羊》,正當的很,也要聞而卻走,真是少見多怪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譏諷人見識不廣,遇平常之事亦以為驚怪。【使用類別】用在「見識淺陋」的表述上。【例  句】<01>小明真是少見多怪,連蟒蛇都沒見過。<02>這種事經常發生,沒什麼稀奇,你就別少見多怪了。<03>他這個人就是少見多怪,什麼事都大呼小叫,我們習慣了就好。<04>當小王看到車站內有情侶擁吻,竟然瞪大了眼睛,真是少見多怪。<05>她第一次看到水牛,驚喜萬分,大家都笑她是少見多怪的城市佬。
近義 大驚小怪,失驚打怪,蜀犬吠日,粵犬吠雪
反義 司空見慣,見怪不怪
辨識 請參考『辨識1190.html
參考語詞 見少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