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獨有偶-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158
成語 無獨有偶
注音 ㄨˊ ㄉㄨˊ ㄧㄡˇ ㄡˇ
漢語拼音 wú dú yǒu ǒu
釋義 指某種少見的人、事、物,偏有類同者出現恰巧湊成一對的情況。或指兩項事物恰巧相同或類似。※語或本《二程集.河南程氏遺書.卷一一.師訓》。
典源 ※《二程集.河南程氏遺書.卷一一.師訓》天地萬物之理,無獨必有對,皆自然而然1>,非有安排也。每中夜以思,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注解〕(1)自然而然:無所勉強,隨自然形勢發展。見「自然而然」。
典故說明 「無獨有偶」是指事物出現往往成雙成對。此語可能出自於《二程集》。《二程集》收錄北宋理學家程顥、程頤的著述,其思想學說以「理」或「道」為萬物之本源,主張「萬事皆出於理」,為宋代理學之洛派代表。典源此段提到,存在於天地萬物間的道理,往往會有恰巧相同或類似的事物出現,而這樣的情況,都隨自然形勢發展,並非事先有所安排。文中說到「無獨必有對」,後來「無獨有偶」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某種少見的人、事、物,偏有類同者出現恰巧湊成一對的情況。或指兩項事物恰巧相同或類似。
書證 01.清.譚嗣同〈仁學〉:「有此則有彼,無獨有偶焉,不待問而知之,辨對待之說也。」02.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禁宰犬豬》:「古今怪事,無獨有偶如此。」03.清.黃鈞宰《金壺七墨.浪墨.卷七.諂媚》:「吠犬侍郎可與洗馬御史為對,此等諂媚之法,乃無獨有偶如此。」04.《掃迷帚》第一三回:「聞簡某係蜀人,而此女亦是蜀人,可謂無獨有偶。」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某種少見的人、事、物,偏有類同者出現恰巧湊成一對的情況,或兩項事物恰巧相同或類似。【使用類別】用在「湊巧偶合」的表述上。【例  句】<01>本公司同時有兩對雙胞胎,真是無獨有偶。<02>王先生和林小姐無獨有偶的同時中了二彩。<03>真是無獨有偶,這個月我最要好的兩個朋友都要結婚。<04>無獨有偶,我們這邊也有一個人被騙,經過跟你形容的幾乎一模一樣。<05>那間公司上個月才宣布縮編,無獨有偶,我們的公司這個月也宣布裁員。
近義
反義 絕無僅有,獨一無二
辨識 請參考『辨識1158.html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