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楚可憐-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147
成語 楚楚可憐
注音 ㄔㄨˇ ㄔㄨˇ ㄎㄜˇ ㄌㄧㄢˊ
漢語拼音 chǔ chǔ kě lián
釋義 形容樹木枝葉纖弱柔美的樣子。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後用「楚楚可憐」形容姿態纖弱嬌媚,惹人憐愛,亦用於形容神情淒楚或處境不佳,令人憐憫。
典源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孫綽賦〈遂初〉,築室畎川,自言見止足之分。齋前種一株松,恆自手壅治之。高世遠時亦鄰居,語孫曰:「松樹子1>非不楚楚2>可憐,但永無棟梁用耳!」孫曰:「楓柳雖合抱,亦何所施?」〔注解〕(1)松樹子:指幼小的松樹。(2)楚楚:纖細柔弱的樣子。
典故說明 孫綽(西元314∼371),字興公,東晉太原人。是東晉著名的辭賦家,也是一位志節高尚而不肯趨炎附勢的官吏。東晉時清談之風盛行,反映在詩歌中即為玄言詩,孫綽和許珣就是此種詩風的代表。他將滿腹的情感寄寓於名山大川和詩文之中,寫有〈遂初賦〉、〈天臺山賦〉等。《世說新語.言語》中記載了孫綽的一則事蹟。孫綽作〈遂初賦〉,描述隱居之樂。他將房子建築在山谷之地,過著滿足於現實而不覷求的生活,表明自己不再追逐名利。屋前種植了一棵松樹,一直以來都親手細心地培育照顧。當時高世遠是他的鄰居,有一次就跟孫綽說:「小松樹纖弱柔美的模樣,看起來非常柔嫩可愛,但是卻永遠無法成為有用的棟梁!」孫綽說:「即使是高大的楓樹、柳樹,又有什麼用處呢?」後來「楚楚可憐」被用來形容姿態嬌媚纖弱,惹人憐愛,亦用於指神情淒楚或處境不佳,令人憐憫。
書證 01.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松樹子非不楚楚可憐,但永無棟梁用耳!」(源)02.《花月痕》第一五回:「荷生見說的楚楚可憐,便歎了一口氣,道:『我到不是怪你。』」03.清.許豫《白門新柳記.補記.喜齡》:「(喜齡)偶抱恙,招閑泄子診視,雖雲鬢蓬鬆,而意態幽閒,大有楚楚可憐之致。」04.清.程麟《此中人語.卷五.蘇若蘭》:「瞥見一麗女子搴簾而入,年可二十餘。風鬟霧鬢,淺黛低顰,有楚楚可憐之狀。」
用法說明 一、
【語義說明】
形容姿態纖弱嬌媚,惹人憐愛。
【使用類別】
用在「嬌柔嫵媚」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她生得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人見人愛。
02
她的舉手投足,常給人楚楚可憐的感覺。
03
《紅樓夢》中的林黛玉,是一個楚楚可憐的女子。
04
別看她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其實她可是個柔道高手。
05
她嬌弱的模樣,楚楚可憐,令人難以忘懷。
06
窗外一朵綻開的百合,在綿綿細雨中,格外顯得楚楚可憐。
二、
【語義說明】
指神情淒楚或處境不佳,令人憐憫。
【使用類別】
用在「淒楚可憐」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那隻小貓楚楚可憐地叫著,十分惹人疼愛。
02
那個孤苦無依的小女孩流落街頭,楚楚可憐的樣子讓人深感難過。
近義 楚楚動人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楚楚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