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氣用事-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138
成語 意氣用事
注音 ㄧˋ ㄑㄧˋ ㄩㄥˋ ㄕˋ
漢語拼音 yì qì yòng shì
釋義 處理事務但憑情緒,缺乏理智。※語或出明.唐順之〈寄黃士尚書〉。
典源 ※明.唐順之〈寄黃士尚書〉(據《唐荊川先生文集》卷六引)弟近來深覺往時意氣用事1>,腳根不實之病,方欲洗滌心源,從獨知2>處著工夫。待其久而有得,則思與鄉里後進、有志之士共講明焉,一洗其蟻羶鼠腐、爭勢競利之陋,而還其青天白日、不欲不為之初心。〔注解〕(1)用事:處理事務。(2)獨知:獨,獨處。知,致知。
典故說明 「意氣用事」是指一個人憑意氣處理事務。這句成語見用於明.唐順之的〈寄黃士尚書〉。唐順之(西元1507∼1560),明武進人,字應德,一字義修,學者稱「荊川先生」。是明代重要的散文家,提倡唐宋古文,與王慎中、茅坤、歸有光等同為明代重要文學流派的代表。這篇〈寄黃士尚書〉,唐順之深覺自己以前處理事務只憑情緒而缺乏理智,導致基礎空虛、不踏實的弊病,因此現今想要洗滌心境,擺脫束縛,在慎獨、致知處下功夫。後來「意氣用事」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處理事務但憑情緒,缺乏理智。
書證 01.明.唐順之〈寄黃士尚書〉:「弟近來深覺往時意氣用事,腳跟不實之病,方欲洗滌心源,從獨知處著工夫。」(源)02.清.趙翼《廿二史劄記.卷二三.宋遼金史.宋史各傳迴護處》:「世忠固一代名將,然少年時意氣用事,亦多有可議者。」03.清.陳確〈寄吳裒仲書〉:「所懼傷手足之情者,仍是意氣用事,不能以至誠相感,故有此患耳。」04.《儒林外史》第四六回:「至今想來,究竟還是意氣用事,並不曾報效得朝廷,倒惹得同官心中不快活。」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處理事務但憑情緒,缺乏理智。【使用類別】用在「衝動行事」的表述上。【例  句】<01>他的個性衝動,經常意氣用事,徒增困擾。<02>這件事情關係重大,你可千萬不能意氣用事!<03>一個容易意氣用事的人,是無法託付他重要任務的。<04>為人排解糾紛應該要冷靜沉著,絕對不可以意氣用事。<05>你這種意氣用事的處理方式,只會為自己惹來更多麻煩。<06>他曾經意氣用事,頂撞了老王,幸好老王大人大量,沒有跟他計較。
近義
反義
辨識 請參考『辨識1138.html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