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苦伶仃-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117
成語 孤苦伶仃
注音 ㄍㄨ ㄎㄨˇ ㄌㄧㄥˊ ㄉㄧㄥ
漢語拼音 gū kǔ líng dīng
釋義 「孤苦伶仃」之「伶仃 」,典源作「零丁 」。「零丁 」同「伶仃 」。形容孤單貧苦,無依無助。語本晉.李密〈陳情表〉。△「孑然一身」、「形單影隻」
典源 晉.李密〈陳情表〉(據《三國志.卷四五.蜀書.鄧張宗楊傳.楊戲》裴松之注引《華陽國志》)引)晉武帝立太子,徵為太子洗馬,詔書累下,郡縣偪遣,於是密上書曰:「臣以險釁,夙遭閔凶。生孩六月,慈父見背。行年四歲,舅奪母志。祖母劉,愍臣孤弱,躬見撫養。臣少多疾病,九歲不行1>,零丁孤苦,至於成立2>。既無伯叔,終鮮3>兄弟;門衰祚4>薄,晚有兒息5>。外無期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煢煢孑立,形影相弔。而劉早嬰疾病,常在床蓐,臣侍湯藥,未曾廢離。……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亦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敢廢遠。臣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劉今年九十有六,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養劉之日短也。烏鳥私情,願乞終養。」〔注解〕(1)不行:不能走路或行動。(2)成立:成長到可以自立。(3)鮮:音ㄒ|ㄢˇ,少。(4)祚:音ㄗㄨㄛˋ,福氣。(5)兒息:兒子。
典故說明 「孤苦伶仃 」原作「零丁孤苦」,見於晉.李密〈陳情表〉。李密的父親早亡,母親又被舅舅逼迫改嫁,由祖母養育而成,故李密事奉祖母極為孝順。晉武帝時,朝廷徵召他出任官職,但李密認為祖母年事已高,不可無人奉養,故上〈陳情表〉婉辭,文中言辭哀切懇摯,武帝大為感動,於是賜予祖孫二人奴婢與食米,使他得以終養祖母。〈陳情表〉中有一段說道:「臣少多疾病,九歲不行,零丁孤苦,至於成立。」意思是說:我小時候體弱多病,一直到九歲都還沒辦法自己走路,就這樣孤單困苦地成長。文中「零丁」是個聯綿詞,為孤單沒有依靠的樣子,亦可作「伶仃」或「伶丁」,後來「孤苦伶仃」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孤單貧苦,無依無助。
書證 01.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可憐三百口親丁飲劍鋒,剛留得孤苦伶仃一小童。」02.《紅樓夢》第一一二回:「頭裡有老太太到底還疼我些,如今也死了,留下我孤苦伶仃,如何了局!」03.《三俠五義》第九三回:「我疼他比鳳仙尤甚,一來憐念他無父無母,孤苦伶仃,二來愛惜他兩膀有五六百觔的膂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孤單貧苦,無依無助。【使用類別】用在「困苦無依」的表述上。【例  句】<01>在孤兒院裡,有許多孤苦伶仃的小朋友。<02>他自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地長大成人。<03>小明從小孤苦伶仃,因此很早就學會獨立。<04>孤苦伶仃的獨居老人,特別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懷。<05>由於那場大地震,許多小孩都變成孤苦伶仃的孤兒。<06>他自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成長過程受盡了折磨。<07>父親過世後一年,母親也去世了,從此他變得孤苦伶仃。<08>這群熱心的義工,長久以來照顧著這些孤苦伶仃的老人,讓他們衣食無缺。
近義 孑然一身,形單影隻,形影相弔,舉目無親,鰥寡孤獨
反義 三親六眷
辨識 請參考『辨識1117.html
參考語詞 零丁孤苦,孤苦零丁,孤苦仃俜,伶仃孤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