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直口快-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102
成語 心直口快
注音 ㄒㄧㄣ ㄓˊ ㄎㄡˇ ㄎㄨㄞˋ
漢語拼音 xīn zhí kǒu kuài
釋義 性情直率,說話不隱諱。語出宋.文天祥〈紀事詩序〉。△「快人快語」
典源 宋.文天祥〈紀事詩序〉(據《文山先生全集.卷一三.指南錄》引)正月二十日,至北營,適與文煥同坐,予不與語。越二日,予不得回闕,詬虜酋失信,盛氣不可止。文煥與諸酋,勸予坐野中以少遲,一二日即入城,皆紿辭也。先是,予赴平江,入疏言:「叛逆遺孽,不當待以姑息,乞舉春秋誅亂賊之法。」意指呂師孟,朝廷不能行,至是。文煥云:「丞相何故罵煥以亂賊?」予謂:「國家不幸至今日,汝為罪魁,汝非亂賊而誰?三尺童子皆罵汝,何獨我哉?」煥云:「襄守六年不救!」予謂:「力窮援絕,死以報國,可也。汝愛身惜妻子,既負國,又隤家聲。今合族為逆,萬世之賊臣也。」孟在傍甚忿,直前云:「丞相上疏欲見殺,何為不殺取師孟?」予謂:「汝叔姪皆降北,不族滅汝,是本朝之失刑也,更敢有面皮來做朝士!予實恨不殺汝叔姪。汝叔姪能殺我,我為大宋忠臣,正是汝叔姪周全我,我又不怕!」孟語塞。諸酋1>皆失色動顏,唆都2>以告伯顏3>,伯顏吐舌云:「文丞相4>心直口快,男子心。」唆都閑云:「丞相罵得呂家好。」以此見諸酋亦不容之。〔注解〕(1)酋:首領。(2)唆都:元代大將,生卒年不詳。唆,音ㄙㄨㄛ。(3)伯顏:西元1236∼1295,元蒙古八鄰部人。歷官中書右丞、同知樞密院事。至元十一年,任中書左丞相,自襄陽出兵,至元十三年正月攻下臨安,滅南宋。至元三十一年,元世祖駕崩,同年十二月,伯顏亦病逝。(4)文丞相:文天祥(西元1236∼1282),字宋瑞,又字履善,號文山,南宋末忠臣,江西吉水人。官至左丞相, 封信國公。德祐初,元兵入侵,天祥應詔勤王,奉使入元軍議和,被執。後脫歸,輾轉浙、閩、粵,繼抗元師,戰敗被執,拘燕三年,宋既亡,終不屈,遂被殺。臨刑,作〈正氣歌〉以見志。有《文山詩集》、《指南錄》、《吟嘯集》。
典故說明 「心直口快 」之「直」是「直率」,整個詞語即指性情直率,所以說起話來無所隱暪,誠實表達自己的想法,見於文天祥〈紀事詩序〉中,為蒙古大將伯顏對文天祥的讚美。文天祥為南宋人。恭帝德祐年間,蒙古大軍來侵,兵臨城下,朝廷見大勢已去,向元軍獻土投降。文天祥圖謀恢復,但兵敗被俘,囚禁於元都燕京長達四年,終因拒降被殺。他生前寫了不少抒發胸臆的詩作,其中一首〈紀事詩〉,在詩序中陳述了在敵營與南宋降將呂文煥會面的情況。呂文煥原為南宋鎮守襄陽的統帥,守城六年,彈盡援絕而開城降元,成了南宋叛將。襄陽失守,間接導致了南宋滅亡,所以文天祥一見呂文煥、呂師孟叔姪,便指稱他們為「亂賊」,並斥責道:「在彈盡援絕時,理應以死報國,偏偏你只顧兒女私情,愧對國家的託付,也毀壞自己的家族名聲,使呂氏世代都成了千古罪人。」呂師孟不服氣地挖苦文天祥說:「丞相你曾上疏奏請皇上斬殺我這個叛逆,現在為什麼不親自動手呢?」文天祥又罵道:「朝廷沒能將你們這樣的叛賊處死是失刑,但奇怪的是你們居然也還有臉見人?我的確恨不得親自動手!雖然以目前情勢你們可以輕易殺了我,但我一點都不怕,殺了我反是成全我當大宋忠臣!」一旁的人見他在這樣的局勢下居然還能正氣凜然、無所畏懼地說出這番話,都不禁動容,還有人轉述給伯顏聽,伯顏於是稱讚說:「文丞相心直口快,男子心。」「心直口快」是直接摘於典源的成語,用來形容個性直爽,說話不隱諱。
書證 01.宋.文天祥〈紀事詩序〉:「伯顏吐舌云:『文丞相心直口快,男子心。』」(源)02.元.張國寶《羅李郎》第四折:「哥哥是心直口快射糧軍,哥哥是好人,我這裡低腰曲脊進衙門。」03.《醒世恆言.卷二.三孝廉讓產立高名》:「有個心直口快的,便想要開口,說公道話,與兩個小兄弟做喬主張。」04.《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六:「我老人家心直口快,不作久計了,你收下我的。一家一計過去,我倒相安。」05.《紅樓夢》第三四回:「薛蟠本是個心直口快的人,一生見不得這樣藏頭露尾的事。」06.《三俠五義》第九三回:「秋葵心直口快,轉身去見沙龍,將此事說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性情直率,說話不隱諱。
【使用類別】
用在「言談直爽」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我一向心直口快,若有得罪之處,請多加包涵。
02
小明的性格就是心直口快,對什麼都沒有顧忌。
03
他說話心直口快,有時得罪了人,自己還不知道。
04
對於這個心直口快的朋友,我們都已經習以為常。
05
你該收斂一下心直口快的個性,免得老是得罪人。
06
他心直口快地說小美應該減肥了,讓小美感到很不悅。
07
能心直口快勸善改過的朋友,才是真正的益友。
08
他這個人心直口快,說話沒有顧忌,也不怕別人在背後說長論短。
09
對於他那心直口快的脾氣,有的朋友覺得很真誠,也有人認為很魯莽。
 
近義 快人快語,直言無隱,直腸直肚
反義 支吾其詞,吞吞吐吐,欲言又止
辨識 請參考『辨識1102.html
參考語詞 口快心直,快口直腸,心直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