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飛鳳舞-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101
成語 龍飛鳳舞
注音 ㄌㄨㄥˊ ㄈㄟ ㄈㄥˋ ㄨˇ
漢語拼音 lóng fēi fèng wǔ
釋義 (一)形容書法筆勢飄逸多姿。語本南朝梁.武帝〈草書狀〉。後亦用「龍飛鳳舞」形容字跡潦草零亂。(二)形容山勢蜿蜒起伏,氣勢磅礴。語本宋.岳珂《桯史.卷二.行都南北內》。
典源 (一)南朝梁.武帝〈草書狀〉(據《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全梁文.卷六.武帝》引)厥體難窮,其類多容,婀娜如削弱柳,聳拔如裊長松。婆娑1>而飛舞鳳,宛轉而起蟠2>龍。〔注解〕(1)婆娑:委婉曲折。娑,音ㄙㄨㄛ。(2)蟠:音,ㄆㄢˊ。盤伏、盤曲。(二)宋.岳珂《桯史.卷二.行都南北內》行都之山,肇自天目,清淑扶輿之氣,鍾而為吳,儲精發祥,肇應宅緯。負山之址,有門曰朝天,南循其陝為太宮,又南為相府,斗拔起數峰,為萬松八盤嶺,下為鈞天九重之居,右為複嶺,設周廬之衛止焉。舊傳讖記1>曰:「天目山垂兩乳長,龍騫2>鳳舞到錢塘。山明水秀無人會,五百年間出帝王。」錢氏有國,世臣事中朝,不欲其語之聞,因更其末章三字曰「異姓王」,以遷就之,讖實不然也。東坡作〈表忠觀碑〉,特表出其事,而讖始章。〔注解〕(1)讖記:預言未來的圖錄、文字。讖,音ㄔㄣˋ。(2)騫:音ㄑ|ㄢ,飛起。
典故說明 (一)草書為中國書法的一種書寫字體,為書寫方便、快速而產生,大約起於漢代。草書初創時稱為「章草」,是將隸書簡省點畫,保存波勢,草率寫成,但字字分離不相連綿。至漢末,相傳張芝脫去「章草」中保留的隸書筆畫形跡,將筆勢連綴,上下兩字時時相連,於是形成「今草」,即後世通行的草書。南朝梁武帝,名蕭衍,博學能文,並擅長書法,曾作〈草書狀〉一文,對草書變化多端的體態讚歎有加。他形容草書筆勢婀娜時如柔弱的柳樹,聳峙挺拔時如擺動的長松,婆娑委曲時如飛舞的鳳,宛轉周折時如蟠伏的龍,文云:「婆娑而飛舞鳳,宛轉而起蟠龍」,後來「龍飛鳳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書法筆勢飄逸,或形容字跡潦草零亂。(二)天目山位於浙江省臨安縣西北與潛縣交接處,有東西兩峰,峰頂各有一池,左右相對,池水清澈冷冽,故名為「天目」。宋代岳珂《桯史》中引錄了一段其他典籍對天目山的描述:「天目山垂兩乳長,龍騫鳳舞到錢塘。」「錢塘」指的是錢塘江,位於浙江省杭州縣城以南;「兩乳」則應指天目山的東西兩峰。這兩句話描述了天目山氣勢之奔放,峰巒起伏,蜿蜒至錢塘江。後來「龍飛鳳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山勢蜿蜒起伏,氣勢磅礴。
書證 (一)01.《老殘遊記》第九回:「抬頭看見北牆上掛著四幅大屏,草書寫得龍飛鳳舞,出色驚人。」(二)01.宋.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于臨安。」02.《喻世明言.卷二一.臨安里錢婆留發跡》:「羅學究拭土辨認,乃是四句讖語,道是:『天目山垂兩乳長,龍飛鳳舞到錢塘。』」
用法說明 一、【語義說明】形容書法筆勢飄逸多姿。褒義。【使用類別】用在「筆勢豪放」的表述上。【例  句】<01>那幅龍飛鳳舞的草書,真是出色驚人!<02>這篇草書寫得真是龍飛鳳舞,氣勢非凡。<03>他寫的草書龍飛鳳舞,不愧是位書法名家。二、【語義說明】形容字跡潦草零亂。貶義。【使用類別】用在「筆跡潦亂」的表述上。【例  句】<01>你這龍飛鳳舞的鬼畫符,誰認得出來?<02>這種龍飛鳳舞的字實在很難辨認,我看給零分算了。<03>小明為了趕作業,字寫得龍飛鳳舞,讓老師看不懂。<04>瞧你的字寫得這樣龍飛鳳舞,恐怕日子久了連自己也認不得。
近義 筆走龍蛇,鸞翔鳳翥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翔龍舞鳳,龍翔鳳舞,鳳舞龍飛,龍蟠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