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爾反爾-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07
成語 出爾反爾
注音 ㄔㄨ ㄦˇ ㄈㄢˇ ㄦˇ
漢語拼音 chū ěr fǎn ěr
釋義 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待你。語本《孟子.梁惠王下》。後用「出爾反爾」比喻人的言行前後反覆,自相矛盾。△「反覆無常」、「朝三暮四」、「朝秦暮楚」
典源 《孟子.梁惠王下》鄒與魯鬨,穆公問曰:「吾有司死者三十三人,而民莫之死也。誅之則不可勝誅,不誅則疾視其長上之死而不救,如之何則可也?」孟子對曰:「凶年饑歲,君之民,老弱轉乎溝壑,壯者散而之四方者,幾千人矣。而君之倉廩實,府庫充,有司莫以告,是上慢而殘下也。」曾子1>曰:『戒之戒之!出乎爾2>者,反3>乎爾者也。』夫民今而後得反之也,君無尤焉。君行仁政,斯民親其上,死其長矣。」〔注解〕(1)曾子︰曾參(西元前505∼前436),字子輿,春秋時魯國武城(約在今山東省費縣西南)人。曾點之子,為孔子弟子。性至孝,相傳大學為其所述;又作孝經,以其學傳子思,子思傳孟子。後世尊稱為「宗聖」、「曾子」。(2)爾:第二人稱代名詞,相當於「汝」、「你」。(3)反:同「返」,還報。
典故說明 據《孟子.梁惠王下》載,春秋時,鄒國與魯國爭戰,鄒國人民皆不願為國家效死,讓鄒穆公非常的生氣與無奈。孟子告訴他說:「你的人民之所以如此,那是因為當他們遭遇饑荒時,官吏們對朝廷隱瞞災情,任由災民流離失所,餓倒街頭,現在他們當然會用這樣的態度回報。曾子不是曾警惕人說:『你現在所做的事情,將會同樣的回報在你身上。』若是您從此施行仁政,未來人民一定也會有相對的報答。」後來「出爾反爾」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待你。今則多用以比喻人的言行前後反覆,自相矛盾。
書證 01.宋.范仲淹《范文正公文集.卷三.錄.竇諫議錄》:「陰陽之理,大抵不異,為善為惡,出爾反爾,天網恢恢,疏而不漏。」02.明.李清《三垣筆記.卷上.崇禎》:「彼以計傾我,我亦以計傾彼,相當耳。出爾反爾,先賢格言,曾見周興、來俊臣輩終為牖下老乎?」03.《好逑傳》第一一回:「以按臺之重,成就治下一女子婚姻,縱有些差池,恐也無甚大禍。為何老恩臺大人,出爾反爾?」04.《老殘遊記》第一九回:「前日捧讀大札,不料玉守殘酷如此,實是兄弟之罪,將來總當設法。但目下不敢出爾反爾,似非對君父之道。」05.《官場現形記》第五九回:「這個只好你們底下去,同他商量,他肯讓自然極好;倘若不肯,也只好由他,我不能做出爾反爾的事。」06.清.洪楝園《後南柯》第一二齣:「一要賠償兵費,二要廢去舊約。凡貴國所以待敝國的苛例,一一施之於貴國,此之謂出爾反爾。」
用法說明 一、【語義說明】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待你。【使用類別】用在「自取其禍」的表述上。【例  句】<01>你待父母不孝,當心出爾反爾,日後兒女也如此待你。<02>今天這罪是你自惹的,出爾反爾,莫怪別人。二、【語義說明】比喻人的言行前後反覆,自相矛盾。貶義。【使用類別】用在「言語反覆」、「前後不一」的表述上。【例  句】<01>做人說話要講信用,不能出爾反爾。<02>你們如此出爾反爾,我們談不下去了。<03>你放心,我說了算數,絕不會出爾反爾。<04>他說話老是出爾反爾,誰願意跟他做朋友?<05>人生在世就講個信字,出爾反爾,難以立信。<06>他老是搞這種出爾反爾的把戲,實在叫人生氣。<07>他說話矛矛盾盾,出爾反爾,真不知結論為何?<08>你才答應,又馬上反悔,如此出爾反爾,我們怎麼合作?<09>當今世道混亂,笑裡藏刀多有人在,更何況是出爾反爾?<10>請你別怪我出爾反爾,實在因為此事過於複雜,我一時考慮得不周全。
近義 一報還一報,反覆無常,自食其言,言而無信,朝三暮四
反義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一言為定,一諾千金,言行一致,言而有信,說一不二
辨識 請參考『辨識107.html
參考語詞 出乎反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