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陳出新-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061
成語 推陳出新
注音 ㄊㄨㄟ ㄔㄣˊ ㄔㄨ ㄒㄧㄣ
漢語拼音 tuī chén chū xīn
釋義 「推陳出新」之「出」,典源作「致」。推,排除、去除。致,招致、引來。「推陳出新」本指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語本宋.費袞《梁谿漫志.卷九.張文潛粥記》。後用「推陳出新」比喻排除老舊的,創造出嶄新的事物或方法。
典源 宋.費袞《梁谿漫志.卷九.張文潛粥記》張文潛〈粥記〉贈潘邠老云:「張安道每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臟腑相得,最為飲食之良妙。」……後又見東坡一帖云:「夜坐飢甚,吳子野勸食白粥,云能推陳致新,利膈1>養胃。」僧家五更食粥,良有以也!粥既快美,粥後一覺,尤不可說!尤不可說!〔注解〕(1)膈:音ㄍㄜˊ,體腔中分隔胸腔與腹腔的膜狀肌肉。
典故說明 「推陳出新」原作「推陳致新」。宋代費袞《梁谿漫志》論及對同朝張文潛〈粥記〉一文「勸人每日食粥以為養生之要」的看法。起初,他認為這個主張很可笑,但是在看過《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列傳》的記載:陽虛侯的宰相趙章生病,名醫太倉公淳于意診斷五天後就會死,可是到第十天才死,這是因為趙章平日喜愛吃粥的緣故。又看到蘇軾的書帖上寫:「夜裡肚子餓,吳子野勸我吃白粥,說是可以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有利於橫膈和調養胃。」才相信張文潛的言論。後來「推陳出新」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排除老舊的,創造出嶄新的事物或方法。《明史.卷一六四.范濟列傳》云:范濟奏請宣宗改革幣制,發行新紙鈔,即用「推陳出新」一語,表達除舊更新的意思。
書證 01.《明史.卷一六四.范濟列傳》:「願陛下因時變通,重造寶鈔,一準洪武初制,使新舊兼行。……嚴偽造之條,開倒換之法,推陳出新,無耗無阻,則鈔法流通,永永無弊。」02.清.方薰《山靜居詩話》:「詩固病在窠臼,然須知推陳出新,不至流入下劣,此慈溪葉丈鳳占之論也。」03.清.張雲璈〈詠倉儲〉詩:「倉儲所積穀,本為不虞設。有斂必有散,取盈不取缺。推陳而出新,其理自可澈。」04.清.劉開〈與阮芸臺宮保論文書〉:「韓退之取相如之奇麗,法子雲之閎肆,故能推陳出新。」05.《清史稿.卷一○七.選舉志二》:「(沈葆楨)請選派前、後堂生分赴英、法,學習製造駕駛之方,及推陳出新、練兵制勝之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排除老舊的,創造出嶄新的事物或方法。【使用類別】用在「棄舊立新」的表述上。【例  句】<01>藝術表演也應該推陳出新,才能吸引觀眾。<02>商品要不斷地推陳出新,才能保持競爭的優勢。<03>綜藝節目若無法推陳出新,很快就會被對手超越!<04>廠商不斷地將產品推陳出新,以迎合顧客的需求。<05>他不斷地在創作上推陳出新,開創不同的創作風格。<06>我們除了繼承祖先的文化遺產,更要推陳出新,古為今用。<07>消費潮流一直在變,王老闆就是不懂推陳出新的道理,以致錯失了許多商機。
近義 革故鼎新,除舊布新
反義 因循守舊,抱殘守缺,食古不化,墨守成規
辨識
參考語詞 推陳致新,刊陳出新,推陳易新,翻陳出新